2015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深化电力改革9号文件,文件在“近期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中提出,要“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售电业务”。

其中第16条提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按照有利于促进配电网建设发展和提高配电运营效率的要求,探索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的有效途径。逐步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配电业务。

增量配电网原则上指1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网和220(33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局域电网。之所以称之为“增量”,是相对于电网企业存量资产而言的。

中国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18个、高新区129个、各类省级园区1167个、各类市县级园区数以万计,集中了绝几大部分中国的工业制造能力和用电市场。

这些工业开发区、高新技术园区形成的电网,当初是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先行投资建设的基础设施,如果不解决通电、通水等七通一平,企业就无法入住。所以,这些地方政府向银行融资建设了工业园区和开发区的电网。此后,电网企业要求开发区不将这些资产的经营权转交给电网公司管理,如果电网按照变压器的容量收取基本电费,将这些资产交由电网企业运行,用电用户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最大用电负荷缴纳基本电费,比如北京的基本电费是48元/千伏安•月。

但是这些电力设施不是电网公司投资的,资产的权属也不归电力公司所有,电网公司也不能提取折旧。在制定深化电力改革9号文件时,决定将这一巨大的市场作为电力改革突破口。

在工业园区、开发区、高新技术园区中,不仅有巨大的电力需求,还有巨大的综合能源需求,蒸汽、热力、制冷等多种能源,非常适合发展分布式能源,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服务和节能减排服务,是一个千亿级的巨大市场,也是中国能源革命的主要战场。

12月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确定了第一批105个试点项目。据此前业内机构测算,105个增量配电试点项目的总投资额预计可达到500至1000亿元。据国家电网公司披露,105个试点中,国网经营区有82个。“国家电网公司将积极参与增量配电投资业务竞争,全力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覆盖26个省、市、自治区,覆盖国土面积的88%以上,供电人口超过11亿人。国家电网已经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电力公司了,但依然不愿意放弃这一巨大市场。

但是,仅仅靠国家电网现有的体制机制,将很难与市场化的企业竞争,通过混合所有制激发员工的经营经济性和服务意识,对于国家电网争夺这些增量市场的经营权将是巨大的动力。

国网公司将对不具备独立运营条件的试点项目业主,在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可以接受其运营委托,充分发挥电网公司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优势,实现专业化管理。对国家电网投资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供电公司,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各类股东的合法权益。

当然,对于国家电网这样一个长期纵向一体化高度垄断的企业,从企业文化上能否按照市场化的原则接受和管理好混合所有制企业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这种尝试值得肯定。

同时,市场对于国家电网这种全面竞争的姿态也有不少担忧。这对于其他市场主体参与电力增量配电业务,无疑增加了巨大的阻力。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提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当前,必须加快推进改革,解决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不明确、国有经济布局过宽、效率低下等问题。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安全的重要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表明了推进这项改革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