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包装用胶带1年可绕赤道425圈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20日的一篇报道,题为:“全国快递包装1年用胶带可绕赤道425圈”,引起了媒体的普遍关注,也引发了大家的反思。

“胶带可绕赤道425圈”也就是说,2015年全国快递业所使用的胶带总长度接近170亿米。这个数据是根据国家邮政局20日发布《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

根据该报告,2015年,我国快递业共快递了207亿件,消耗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3亿个、封套约31亿个、包装箱接近100亿个、内部缓冲物约30亿个,想一想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规模。

今年前3个季度,中国快递业务收入2700多亿元,同比增长44%;快递业务总量211亿件,同比增长54%。

绕赤道425圈,是按照每单快件使用1米长胶带计算的,我们知道大量的快件的实际包装使用的胶带长度都超过1米。

我国的快递业包装耗材量确实非常惊人,增长的速度更是惊人。中国快递市场从2008至2016年,一直保持着每年50%的平均增速。而造成的巨大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更是让人瞠目结舌。

这些以塑料作为基础材料的胶带、编织袋、封套、塑料袋和内部缓冲物,都是要靠石油、煤炭等化石能源作为原料。生产过程中不仅消耗资源,还造成的巨大的污染和二氧化碳的排放。

1928年,美国人理查•德鲁,在明尼苏达的圣保罗发明了这种后来被人类广泛应用的透明胶带。主要有基材和黏合剂构成。基材主要是PVC、PE工业无纺布等塑料材料,黏合剂主要是化工合成材料。

自然界很难降解这些塑料,特别是在一些乡村老百姓直接焚烧这些垃圾,对环境将造成长期的巨大的污染,而且直接危害到人民群众的健康。工业胶带的黏合剂中含有苯、甲醛、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直接危害大家的身体。

当然,这些问题也不是完全不能解决,一个真正可降解的环保快递包装,成本大概上涨0.5元。关键的问题是谁来为绿色买单?其实,谁都知道,羊毛还是要出在羊身上,最终还是消费者承担。经营者担心的是消费者不愿意承担相关环境和节能的成本,舆论往往炒作这些事情,没有是非底线。就像我们每一次为应对环境污染提高燃油标准时,舆论和消费者会因为价格的上涨骂声一片。

快递业的竞争非常激烈,提升价格就等于丢掉市场,降低收益就等于无法融资,没有一家快递公司敢于将自己的包装全部更换为可降解材料和无毒无害的环保黏合剂。因为,我们的消费者还没有能够树立一种主动为绿色环保买单的生态文明理念。即便,政府制定了更高的环保标准,由于缺乏监管的执行力,很可能变成劣币驱逐良币。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任重道远,但是,确实必须面对。

因为,那种肆无忌惮地消耗资源,破坏环境,不顾他人、不顾子孙后代,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的发展模式和生活方式已经难以为继。

这个问题反映出了我们对的环境和资源的意识,也反映了我们生态文明的水平,我们的意识和文明都必须提升,我们的行为模式必须改变,因为我们有近14亿人口,如果我们不改变自己的意识,整个地球都将无法承载我们。

中央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

解决这个问题必须系统化,必须要有长期意识,必须坚持不懈:

首先,我们要在源头上秉承节约资源的理念实行减量减负。现在在我们周围过度包装的问题比比皆是,两小盒茶叶用一个大盒子装,再套一个大纸袋;买一小瓶药要套上好几层包装,最后装在一个巨大的盒子里,盒子还要用丝绸包装。上世纪80年代,我去日本访问,当时日本人也和我们今天一样,为了面子过度包装,我记得日本人送了一个大礼盒,我们拿回来左拆一层,右拆一层,拆来拆去最后盒子里面只有一个很小的漆木勺子。而今天他们已经大不一样了,节约的意识逐渐深入人心。我们有必要对所有产品包装进行有效的管理,从源头减少体积重量。完全可以交给一个第三方机构,对包装进行独立审核,看看是不是过度包装,包装是否适于回收再利用,对消费者和环境是否有害。而且,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评议,每一个审查要具体落实到责任人,如果审查者违规批准将直接面对公众的谴责。

其次,产品的包装设计上要考虑物流要求,尽量避免再进行封装,既降低了物流成本,也提升的效率。

第三,各种产品的外包装尺寸尽可能标准化,这样物流公司就可以推广重复使用的标准化外包装盒,这样可以大幅度提升物流的效率,也避免快递货物的损耗。

第四,物流公司的运输配送从车辆到包装,要逐渐专业化、标准化、模块化,智能化分拣也要同步进展,这个行业不能总是停留在今天的这样一个低水平。

第五,还要考虑物流公司要承担回收包装材料,并再利用这些资源,形成一个责任链条。

第六,政府应该制定更严格标准和规定,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应该逐步制度化和法律化,对于拒不遵守规则的企业必须进行制裁。我们有大量的公务员,随着互联网+和政府机构的“组织变革”大量公务员将面临转岗,他们完全可以从原来的审批工资转向市场监管,提升政府的执行效率。

最后,就是大家要让民众树立责任意识,没有责任就没有公民,也就无法实现社会的进步。对于环境的责任,对于资源的责任,对于他人的责任,对于子孙后代的责任,中国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无法回避责任的时代了。

谢谢各位听众,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