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厚良新挑战

“书生气十足,比较低调,与外界接触少,属于专家型领导。”对于新上任中石化总经理的戴厚良,中石化内部人士如此评价。5月9日,中石化集团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会上宣布:戴厚良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在此之前,中石化已经长达一年时间总经理缺位。2015年4月27日,中纪委宣布时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执着学术研究

“又一位专家型领导,专业技术比较强,和董事长王玉普比较像。”业内人士这样评价刚履新的戴厚良。

戴厚良于1985年从江苏石油化工学院毕业加入了扬子石化公司,从芳烃厂副厂长到公司董事长,一干就是20年。2005年,戴厚良进入中石化总部,历任中石化股份公司财务副总监、副总裁和高级副总裁兼财务总监等职。直到2008年6月,进入中石化集团领导序列,担任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至今。此次履新之前,戴任中石化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化工学会理事长。

据接近戴厚良的人士介绍,戴属于书香门第,幼时特别聪明,学习优秀,在七八岁时《百家姓》倒背如流。在大学考试时戴厚良遇到了一些麻烦,第一年高考时差本科线一分,第二年相差本科线半分,但他没有放弃,终于在第三年考上了南方一所大学,并最终拿到南京大学的博士文凭。

丁沟高级中学校长刘立忠作为校友曾到北京去拜访过戴厚良,他对戴的印象是:“为人低调,对扬州老家的来人比较热情。”而在中石化的30多年里,戴厚良在工作中一直比较执着于学术研究。

其间,他研究出多套铂重整开工吹扫冲洗方案和世界上最大的芳烃联合装置开工方案,主导的几次重大实验均获得成功,创出了中石化内乙烯改造投资最省钱、质量最好、开车水平最高的成绩。戴厚良曾说,多项单元技术已推广至东南亚、东欧等地区,未来中国炼油和化工技术也将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成为一张中国的名片。

作为国内芳烃成套技术领域的知名专家,戴厚良曾主持完成扬子石化芳烃联合装置扩能改造等项目,亲自参与自主PX吸附分离技术研发项目的研讨、攻关,是中国工程院2015年院士增选候选人。

1月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戴厚良代表“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组获得了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开发自主芳烃成套技术是几代石化人的梦想,也是几千名参与项目攻关人员共同努力的成果。”

专家搭档

履新近一周,从公开信息看,戴厚良尚未有所动作。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戴厚良的搭档、中石化的一把手、董事长王玉普同样是一位专家型领导。

去年5月份履新的王玉普是来自中石油的“老高管”,从大庆石油学院毕业后,王玉普进入大庆石油管理局采油七厂任技术员、主任,随后一直扎根于大庆石油公司。2000年1月,王玉普成为了大庆油田董事、副总工程师,并在2003年出任大庆油田董事长、总经理及党委副书记。2009年,王玉普出任黑龙江省副省长。2014年6月,他又被任命为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王玉普石油行业经验丰富,资历很深,属于专家型的领导。”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王玉普虽然来自中石油系统,没有在中石化任职过,但其专业程度深厚,其任职挑战在于能否坚持中石化的改革方向。

韩晓平表示,戴厚良和王玉普,一个是院士,一个是院士候选人,相对来说都属于温文尔雅不强势的类型,搭档起来比较容易,“不过,总经理属于公司的执行者,这对于戴厚良这样的专家型领导是否会是个挑战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如何持续提升中石化的业绩以及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将是王玉普和戴厚良所面临的挑战之一。

不过,受益于油价大跌,中国石化(600028,股吧)一季报显示,中下游业务盈利成为中国石化利润主要增长点,炼油板块、营销及分销板块、化工板块盈利同比均大幅增加,一体化优势突显。另外,一季度营业利润123.1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倍,实现净利润90.2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55.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1.8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67.1%。

“中石化比较合理的一体化业务配置是此次业绩暴涨的重要原因。”韩晓平认为。

就在戴厚良履新的第二天,中石化举行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一体化运行管理相关业务知识,王玉普主持会议,要求强化一盘棋思想,发挥一体化优势。

“目前来看,戴厚良上任后,将会与王玉普一同坚持当前中石化的发展战略,而这个一体化的运作管理体系也是国际上比较先进的模式。”韩晓平认为,不过,石油企业当今最重要的任务是实现绿色发展,促进油品结构重大升级,为中国的环保事业尽一份力。

而从戴厚良此前较为稀少的参与公开活动的发言来看,他曾多次倡导,以绿色发展来塑造可持续的未来,绿色低碳发展既是顺应潮流也是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内在要求,中国石化产业要在新常态下占得先机、赢得优势,必须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塑造低耗高效清洁环保的产业形象。

“希望在油品化工产业绿色低碳发展领域,这位专家型领导能有所贡献。”韩晓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