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对稀土行业的无序竞争,包含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在内的6家稀土大集团作用愈加突出。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工信部已发布今年首批稀土生产总控制计划的通知,按照计划,全国首批稀土矿产品生产总量控制在5.25万吨,冶炼分离产品生产总量控制在4.5万吨。其中,6家稀土集团在矿产品生产总量和冶炼分离产品生产总量中的占比分别达到99.9%和99.6%。在业内专家看来,以6家大集团为核心的稀土集中经营模式有助于扭转此前的行业无序竞争,同时提升我国稀土产品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公开数据显示,全球已探明稀土资源工业储量9261万吨,我国稀土工业储量达6588万吨,占全世界的71.1%,仅内蒙古包头一地的储量就达5738万吨,资源优势明显。但作为稀土生产、消费和出口大国,中国在世界市场上却不具有定价权,产能过剩、无序竞争、大量廉价出口这三大问题又导致国内稀土企业普遍没有应对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

为扭转这一劣势,2013年底,国内组建6家大型稀土集团,包括北方稀土、南方稀土、中铝集团、五矿集团、广东稀土和厦门钨业,以加强稀土行业集中管理。

据了解,工信部每年分两批发布稀土生产指标,第一批配额相当于全年配额的一半,而有分析人士预测,第二批生产指标中6家稀土集团的占比也应在99%左右。

“我国稀土产业曾一度诞生过众多小企业,但这些企业在开采生产中利字当头,私挖乱采屡禁不绝,还将矿产品以极低价倒卖至日本等地,对生态环境和国家安全均产生了恶劣的影响”,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组建后的6家稀土集团可兼顾开发和后期治理,同时还能对稀土原料进行更深化的加工,提升我国稀土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值。”

 

来源: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