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西安市环保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城市治理治污减霾的专项执法检查,其中生产“秦”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工厂被查出排放超标。西安市环保部门通报,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南侧总排口化学需氧量超标0.7倍。

中国政府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是为了解决环境污染、节约能源资源,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的重要举措。以污染的方式生产“环保”车,再一次把新能源汽车环不环保这个话题推向了风口浪尖。

提到新能源,离我们大家最近的、最关注的可能就是近几年来发展迅速的新能源汽车。因为不消耗汽油,不产生废气排放,新能源汽车被认为是零排放无污染,环保性最优的车型,并被视为汽油车的最终替代品。然而,新能源车真的是零污染吗?能源资深专家、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新能源汽车主要动力源的锂电池在生产过程中会对环境产生严重污染,废旧电池自身也是重要污染源。

“如果电池不搞好回收利用,电动汽车的系统性污染要远比汽油机型汽车高上成百上千倍。”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也曾经这样表示。由于目前报废电池并不属于国家规定的危险废弃物,这无形中造成了废旧电池在回收管理上的空白。

汽车专家贾新光也认为,在核聚变发电、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等低碳发电技术成熟之前,电动汽车只是把污染的排放转移到了发电厂而已。如果通过大量建设燃煤、燃油发电站来提供电力,造成新的污染,那么新能源汽车就是伪环保。

其实,当初工业革命机器取代人工的时候,也曾有过类似的声音。认为机器的效率比不上人工,也是有数据支持的。但是随着机器效率的不断提升,和工业整体的进步,在今天看来这已经成为了一个笑话。任何科技的发展都是不可逆的。而作为一项尚不成熟的产业,新能源汽车必然还存在着诸多问题,支持者新能源产业的人士认为:相信能源汽车的早日市场化和普及必然会带动产业成熟和技术的完善;即使是退一步讲,新能源汽车依然有等同于传统汽车的污染,但它起码可以有效缓解电网峰谷问题和城市区域的污染,更能大幅减轻国家原油进口压力,这些作用岂是单单一个污染问题所能击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