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低迷牵动全球市场神经

受多重因素影响,国际油价不断下探,纽约油价日前再次跌破每桶30美元大关,摩根士丹利公司甚至预期油价将跌至每桶20美元。低油价不断搅动国际原油市场,问题与挑战不可避免,对全球经济影响几何已成为关注焦点。

【对中国有利有弊】

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对已为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和消费国的中国来说,既会带来种种好处,但同时也有不容忽视的问题和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低油价为中国开展国际原油贸易创造了有利的市场环境。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进口原油3.4亿吨,比2014年多进口2700多万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约为58%,油价大跌对中国是机遇大于风险。

油价持续下跌,也给油品消费者,尤其是航空、航运等交通运输行业带来利好。此外,炼油和化工行业也将因此受益。

不过,低油价对中国也有不利的一面。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国际油价大跌严重抑制了中国油气勘探开发行业的发展,给未来供应保障埋下隐患。而石油勘探开发不足,也不利于拉动机械、钢铁等制造产业的发展。

【国际油价回升乏力】

随着市场情绪从不好变得更糟,油价正持续暴跌至多年低点。近日,美国能源信息局将2016年美国原油均价预期由此前的每桶50.89美元下调至每桶38.54美元,将布伦特油价预期由此前的每桶55.78美元下调至每桶40.15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几周油价将继续下跌。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报指出,受制于一系列重大因素的影响,2016年油价大概不会恢复到正常区间。

油价自2014年以来持续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石油市场供需失衡。据国际能源署统计,当前供大于求的失衡程度相当严重,这一差距将在2016年继续拉大,直到2016年底才能开始恢复平衡。

除了供应不断增加的压力之外,美元步入升值周期、资本市场投机基金集中抛售、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等因素也将进一步阻碍了国际油价回升的步伐。

【产油国得失共存】

国际市场油价大幅震荡,以石油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海湾产油国财政收入已大幅缩水。沙特、阿联酋和巴林等国纷纷采取了提高燃油和水电价格的应对措施。

巴林内阁近日决定继本月初上调国内柴油和煤油价格后,继续上调汽油价格,以应对因国际原油价格降低导致的政府收入锐减局面。

沙特目前选择维持生产水平,放任国际石油价格持续走低,希望借助低油价,通过价格优势保卫自己的石油出口市场,打压以页岩油为代表的非传统型原油开发和生产,最终把这些原油的大部分从市场中挤走。

作为既是石油生产大国又是消费大国的美国,其页岩油产业也受到低油价的影响。国际能源署2015年曾表示,低油价为美国页岩油生产“踩下刹车”并影响到美国能源产业。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低油价虽然波及美国国内页岩油产业,但对美国经济的促进作用正逐步显现。虽然页岩气革命使得美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下降,进口量逐年减少,但油价下跌能大量节省经济开支。

【新能源发展仍有前景】

低油价使不少国家更倾向于使用传统能源,这将对新能源、再生能源的发展带来一定冲击,但同时也能促使一些国家调整相关能源政策。

一些分析人士仍看好2016年太阳能、风能等能源的发展。能源与资本网站分析师吉斯·科尔预计,2016年,美国风能和太阳能都将保持增长势头。其中,太阳能受美国政府延长投资税收抵免政策鼓励,将走在所有可再生能源的前列。

市场研究咨询机构弗罗斯特-沙利文认为,太阳能将是2016年发电领域增长速度最快的,而亚太地区将成为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最大的看点。

 

来源:新华网

记者:马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