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末,中国高端装备制造占整体制造业比重只有8%左右,2011到2015这五年的变化如何形成?到下一个五年——“十三五”时,中国制造又将怎样前行?

站在正在南海作业的兴旺号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之上,放眼四周,它有足球场大小,看起来和一般的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并没有太大差别,可实际上,它却有着自己的独门绝技。中海油钻井事业部负责人邓明川告诉记者,这座钻井平台配备了世界最先进的钻井系统和第三代动力定位系统,可以在极地1米深的冰海中自主航行并作业,满足全球90%海域的钻探油气需求。

按照世界上最高的标准建造的平台,它能够在零下20度以上的气温的海域进行作业,船体结构能够抗15级台风。

这座世界上最先进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上面的标签是“中国制造”,它是由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建造的不折不扣的中国货。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说,随着人类对油气资源开发利用的深化,油气勘探开发从陆地转入海洋成为必然。因此,钻井工程作业也必须在浩瀚的海洋中进行。有了最先进的钻井平台这样的海洋工程高端装备,意味着我们的采油能力又多了一重保障,不用担心再受制于人。

韩晓平介绍称,地球表面71%的面积是海洋,海洋下面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尤其是现在,深海有一些盆地都有非常丰富的石油资源。虽然油价在下行,但长远看,人们对石油的需求是不可能改变的,即便不把它用作交通燃料,也会把它用作化工原料。

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办公室主任李东介绍,除了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领域,当前高端装备还指“十二五”国务院战略新兴产业规划中明确的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装备等五大装备;以及装备制造业中传统装备的高端部分。

李东表示,技术方面的高端是跨领域、跨专业的一种集成,技术附加值非常高,创造的价值也比较大,同时它是产业链的核心环节,还具有一定的技术垄断性,在这几个特征下,发展高端装备对国家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重构或重塑新时期竞争力是非常重要的。

从十一五时期,整个装备制造业处于中低端水平,高端装备制造在8%左右,到十二五时,评估预期将达到20%左右,中国的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脚步之迅猛令世界瞩目。2014年,我国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7万亿元,连续5年居世界首位。今天,中国制造正在努力向高质量、名品牌看齐,世界也正在越来越认可“中国制造”。

就在几天前,中国高铁击败日本,中标印度尼西亚高铁项目,成为中国高铁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到运营管理等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的第一单项目。

北京交通大学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红昌分析称,作为一个政府,它在引入外国竞争者时,更多的是考虑项目本身的经济可行性、项目可行性问题。很明显,中国在建设成本、在高速铁路的质量和相应的投融资条件来说,综合实力胜日本一筹,这也是国外政府比较倾向于中国高铁的重要原因。

按照《中国制造2025》战略,“十二五”期间,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主要从基础零部件和关键元器件,也就是从强基工程等方面来加大技术改造,“十三五”期间,则将焦点集中在十大类高端装备方面。李东说:“十三五”期间,将通过延续一些“十二五”期间的政策等各种措施推动中国制造2025的“1+X”落地。

李东指出,财税支持财政方面,八部委制定了“中国支持重大技术装备的产品和装备目录”,目录中的产品就可以享受相关的税收政策。

李东透露,虽然在对“十二五”的评估中,高端装备制造占整体装备制造业的比例接近20%,但是有些重点率先发展的产业,高端化比重已在40%以上,预计在“十三五”期间,整体比重还会大幅度提升,某些重点行业和重点产业高端化比重则可能会超过50%。

李东表示,低端市场现在下滑非常大,没人要了,都是要高端,比如机床就是高等数控机床,一般的不数控或手动的低端机床基本上没有了。工程机械、石油石化不可能用低端的,低端基本退出市场。甚至有些工厂不生产低端的,只生产高端的。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