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与BP签署百亿美元LNG大单

今日凌晨,BP与中国华电集团(下称“中国华电”)签署了一份价值高达百亿美元的销售与购买协议。根据该协议,BP将向中国华电供应每年高达10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简称“LNG”),为期20年,总价值高达100亿美元。

安迅思能源研究总监李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华电集团在天然气及天然气发电领域有不小的野心,集团与BP的合作,不仅能帮助其获得稳定的LNG来源,还能帮助华电在天然气上游领域延伸。中国华电董事长李庆奎、BP首席执行官戴德立、BP中国总裁杨恒明等在英国出席了协议签署仪式。李庆奎表示,中国华电与BP签署的LNG长协合同,既符合两家公司的共同利益,也契合两国能源发展政策,发展低碳清洁的能源产业是中国华电的一贯思路:“我们期待与BP进一步加强全方位合作,积极为能源安全、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BP中国总裁杨恒明认为,预计到203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进口国。“我们始终致力于成为中国值得信赖的能源合作伙伴,为中国多样化能源供给和改善空气质量做出贡献。与中国华电签署这一协议彰显了BP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

作为中国五大国有发电公司之一,华电集团同时是五大发电公司中最大的燃气电厂发电商。早于2012年开始,华电便开始进军天然气产业,在页岩气、天然气发电领域等所有布局。

2012年,通用电气与华电合作成立华电通用轻型燃机设备有限公司,由中国华电出资51%、通用电气出资49%,该公司主要从事航改型燃气轮机发电设备的生产、销售、技术研发等业务,是华电集团为了实现燃气发电机国产化的重要举措。合资工厂具备一年60台机组组装生产能力,最高生产能力可达100台/年。

当年底,在进行国土部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中,华电则一举斩获5个区块,包括贵州绥阳区块、湖南花垣区块、湖北鹤峰区块、湖北咸丰来凤区块,以及湖南永顺区块,总区块面积达到5263平方公里,谋求在天然气上游开发有所突破。

2013年末,华电更是与江门市签署了600亿元人民币的大单,欲在江门市投资LNG(液化天然气)综合利用产业基地项目。

根据当时的协议,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拟在江门市规划建设每年1200万吨的LNG接收站及上下游一体配套项目。项目以液化天然气为龙头,建设接收站、发电、冷能利用配套及下游产业等项目。

其中,LNG接收站项目计划总投资240亿元人民币,规划建设4个每年接收300万吨液化天然气的接收站;发电项目计划总投资175亿元人民币,规划建设10台400兆瓦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一期工程装机总量1600兆瓦,年发电量72亿千瓦时;同时还包括下游产业链中的投资达30亿元的海上加注站项目,投资30亿元的天然气输送管线和城市加气站。

2014年4月末,华电与中石化就共同参与加拿大太平洋西北LNG项目(PacificNorthwestLNG)15%权益一体化合作达成一致,在太平洋西北LNG项目15%权益中,中石化持有10%,华电持有5%。双方承购的LNG权益量分别为120万吨/年和60万吨/年,这是华电参股的首个境外LNG项目。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华电是国内最早发展天然气发电的企业之一,与BP的合作,不仅可以为其提供价格相对合适的LNG资源,更主要的是为其提供了长期稳定的气源,为其发展燃气电厂及在天然气产业的布局都提供了基础。

据了解,截至2013年末,在华电1.1276亿千瓦的发电总装机容量中,天然气发电装机有728万千瓦,占比约6.5%,而华电计划到今年末,把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占比提高至总装机的10%左右。

2014年10月,华电集团成立了中国华电集团清洁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以页岩气和LNG为核心业务,是华电集团公司油气业务的专业化投资、管理公司,也是华电油气业务的资源开发平台、运营管理平台、投融资平台。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总经理程念高曾表示,华电集团顺应能源发展新形势,进入天然气、LNG领域,并将其作为新兴战略产业重点发展,成立清洁能源公司,由其统一经营、管理集团公司油气业务,是实现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目标的重要举措。

 

来源:每经网
作者:师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