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海油总经理的职位空缺三个多月之后,这一职位的人选终于落定。昨日下午,中海油官方网站发出消息,原中海油副总经理刘健出任总经理一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中海油官方网站上发现,在公司高层的介绍里,刘健排在副总经理里的第四位。在五位副总经理中,刘健在中海油工作时间最长,并且拥有上游勘探、油服、海油工程等多方面的工作经验。

安迅思能源研究总监李莉认为,全球低油价的现实情况下,石油公司不得不缩减开支,而除去上游勘探之外,各版块在业务专业化的开支缩减上仍然有不小的空间;从中海油炼化公布的整合优化方案来看,其仍将坚持不同板块专业化的改革发展方向,因此同时具备管理及一线专业工作经验的刘健,对于中海油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第四副总出任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刘健简历发现,其毕业于华中工学院船舶内燃机设计专业,并拥有高级工程师职称及天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海油系内工作长达33年,目前同时兼任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及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家董事长之职。

1982年,刘健毕业后直接分配到中国海洋石油渤海公司,先后任采油平台系长、维修中心副主任、油矿副矿长、副经理,直至升任采油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1999年7月任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2001年5月起先后任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兼党委书记。

2003年后,刘健开始从中海油地方的主管人调任至总公司层面,并于2006年11月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助理。

2009年2月,刘健开始兼任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并与同年10月兼任公司董事长;2010年12月,刘健兼任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直至现在。

在中海油官网上,刘健是排名第四的副总经理,排名在其前的副总经理分别为武广齐、李辉、吕波。之前外界认为,中海油首席执行官李凡荣是热门人选,但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刘健升任可能是一个综合考评的结果,未必会太在意排资论辈。“刘健的优势在于其不仅在海油有一线的工作经验,而且拥有油服、工程专业公司的管理经验。”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或暗示海油改革方向

李莉认为,在当前低油价的情况下,缩减开支仍然是石油企业渡过油价“寒冬”的重要方式,而在上游、油服等方面进行工作流程优化、缩减成本,拥有专业工作及管理经验的刘健都是不错的人选。

早在今年初,中海油便公布了其2015年战略展望,计划资本支出约为700亿~800亿元,较2014年预计实现的资本支出降低26%~35%,为近三年来最低。“2015年在低油价的市场环境下,公司将维持审慎经营的原则,对资本开支计划作出相应调整。”中海油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凡荣在当时的战略展望会上表示。

实际上,在任职中海油服董事长之前,刘健曾在2007年的中海油开发生产会上提出在各油田推广实施精益化管理,并进行精益化管理的相关培训。当时有媒体报道认为,“精益化管理在中海油曾经推行过的精细化管理基础上又推进了一步,它的要点是:精细、经济、有序。不但要精细,还要讲究效率和效益,从细节上寻找突破,渐进而又快速地对生产管理体系进行改良。”

李莉认为,除去缩减开支之外,从中海油炼化方面正在推动的改革来看,不同业务板块下继续深化专业化,同样是中海油未来改革发展的目标,一线的专业工作经验对于总经理职位来说同样不可缺失。

日前,中海油在官网发布消息,宣布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调查研究,形成了思路比较清晰、方向比较明确的炼化产业优化整合方案,提出炼化产业改革要实现公司协同效益最大化、理顺炼化产业体制机制、三是优化炼化产业结构等目标。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师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