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瘦身”:巨无霸会倒下吗

英国石油公司(以下简称“BP”)发布的2015《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可再生能源市场份额在2014年继续增长,创纪录地占全球能源消费的3.0%,而十年前这一比例仅为0.9%。

不过,BP的可再生能源梦想已然破灭。BP曾经谋划“超越石油”蓝图,先后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入近百亿美元,并迅速成为美国大型风电厂商和英国主要的太阳能企业之一。

后来,由于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既有优势的散失和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的赔付压力,BP不得不优化资产,相继剥离了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业务。

如今,为了进一步降低资本支出和成本,在剥离完可再生能源业务之后,BP还将致力于完成2015年年底之前再剥离100亿美元资产的计划。

可再生能源遭弃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和石化集团公司之一,BP不仅钟情化石能源,并且在可再生能源、海洋运输、金属甚至保险等领域均有涉猎。

2010年4月20日,BP所属的“深水地平线”外海钻油平台发生爆炸,导致墨西哥湾油污出现外漏。这场被称为“美国灾难”的漏油事故,让BP陷入困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BP在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上的累计税前费用总额已经达到438亿美元,远超当初设立的200亿美元。

在巨额的赔付压力下,BP不得不选择剥离非核心资产度日。

“BP的可再生能源业务估值不高,在有压力的情况下,如果能卖个好价钱,还不如把它卖掉。”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关键得看这些业务放在什么地方,BP是一个传统石油公司,做这方面的业务不专业。”

记者了解到,BP在太阳能领域已深耕40年之久,曾是英国主要的太阳能企业之一。但后来随着亚洲特别是中国光伏企业的兴起,BP在太阳能领域开始丧失核心主导力。在2011年,BP不得不宣布全面放弃太阳能业务,一年之后,BP就分别将旗下的普瑞公司、佳阳公司股权全部转让给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彻底退出在华太阳能业务。

BP中国新闻办公室亦对本报回应称,目前BP在中国已经没有新能源资产了。

事实上,在提出“超越石油”的口号后,BP还曾大举布局风电业务,尤以美国为甚。2006年始,BP先后收购了美国Greenlight能源公司、Orion能源公司等风电开发企业。在宣布放弃太阳能业务时,BP还在美国建成了一座419兆瓦的风电场,这一度让人以为BP会坚守风电领域。

但到了2013年,不堪重负的BP最终选择放弃——其旗下2600兆瓦的风电业务最终被以低于一半估值的价格挂牌出售。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向记者表示,其实不单单是BP,包括埃克森美孚、壳牌在内的多家能源巨头都剥离了一些新能源项目。“当下大多数的新能源项目都不赚钱,”林伯强表示,倘若继续持有这方面的项目,就会影响企业的盈利水平,继而拖累股价。

“可再生能源技术难以获得较大突破,难以和传统能源竞争,无法实现预期的高利润,传统石油公司因此将战略重点转移至油气领域。”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对记者表示,在BP面临巨大资金压力的情况下,各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仍然依靠政府补贴,利润率远不如化石能源,因此BP剥离可再生能源业务是在情理之中。

极具意味的是,BP在《2035世界能源展望》报告指出,可再生能源是增长最快的能源,年均增长6.3%;到2035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将由现在的3%上升至8%。

但现实是,迫于无奈,BP的可再生能源梦想已然破灭。

“瘦身”进行时

事实上,不仅仅是可再生能源业务,在BP庞大的“瘦身”计划中,一些油气资产项目也未能幸免。

“BP在应对墨西哥湾漏油事故赔偿可能有一定的压力,所以卖掉一部分对主营业务不构成直接支持的产业。”韩晓平对记者表示。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不久,BP就陆续宣布了在越南、委内瑞拉和巴基斯坦等国家逾200亿美元的资产剥离计划。

资料显示,BP于2010年7月以70亿美元的价格先后将美国、加拿大等地的部分资产出售给了美国阿帕奇能源公司;几个月过后,BP又相继抛售了位于委内瑞拉、越南的油气资产,并且还将坦桑尼亚、赞比亚等非洲地区的加油站业务剥离。

在2012年,BP与俄罗斯石油公司达成协议,将BP所持有的秋明BP公司中的50%股份出售给俄罗斯石油公司以换取123亿美元的现金。

而在中国,BP的业务也进行了缩减剥离。从2008年开始,BP陆续剥离在华液化气业务,2010年以后,剥离计划开始加速。如今,BP在珠海、上海、佛山等地的液化气业务相继被出售给了泰国SGP公司、东华国际、荷兰SHV集团以及中石化等企业。

今年年初,杨恒明接替陈黎明出任BP中国区总裁,这也被外界解读为BP继续收缩在华业务,回归下游成品油销售主业的信号。

目前,BP已经完成了超过380亿美元的资产剥离项目。在2013年10月,BP又宣布了新一轮的资产剥离计划,即在2015年年底前再完成100亿美元的资产剥离。截至今年一季度,上述计划已经完成71亿美元。

BP发布的2015《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则显示,2014年,即期布伦特原油现货均价为每桶98.95美元,与2013年相比每桶下降9.71美元,年均价自2010年以来首次降至100美元以下。

受上述因素的拖累,BP不得不重新设置资本支出水平,优化成本管理。

目前,BP已将2015年的自然性资本支出总额由原来的240亿~260亿美元下调至200亿美元。戴得立公开表示,将寻求利用低油价环境带来的机遇,进一步降低资本支出和成本。BP已经明确,今年将计划减少上游业务的勘探支出并推迟边际项目,同时,暂停推进下游业务和其他领域的某些项目。

 

中国经营报(北京)/记者吴可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