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体制改革的新亮点

本轮改革两个最大亮点:一是开放售电侧,二是全面开放分布式能源。

从英国、美国电力改革经验看,均是通过能源结构的改革促成了电力改革,电力改革又反过来促进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决定经济基础,此次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标志着中国能源从规模数量型时代,步入质量效益型新时代。

一、亟需通过电力体制改革解决的问题

1、交易机制缺失,资源利用效率不高。主要表现在节能环保机组不能充分利用,设备利用小时逐年降低。

2、价格关系没有理顺,市场化定价机制尚未完全形成。未能理顺电价的关键是电力企业各个环节的价格制定过程非常不透明。英国人认为,电力改革的关键是透明化,成本加成模式不利于控制造价成本。

3、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各类规划协调机制不完善。电力规划成为设租寻租的工具。

4、发展机制不健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面临困难。弃水、弃风现象严重。

5、立法修法工作相对滞后,制约电力市场化和健康发展。

二、开放售电侧一定要促进节能减排

售电企业必须进行电力需求侧管理,电力需求侧管理将逐步兼顾节能服务,用户能源托管、能效托管、环保托管等将成为新的盈利模式,而发展分布式能源将成为能效托管的重要技术手段,分布式能源等能效托管的发展必将促进能源互联网建设。

电力系统是物理结构性垄断,全面开放分布式能源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才能真正打破电网的垄断,当用户拥有大量分布式能源后,通过能源互联网,在电价合适的时候关掉分布式能源,在电价不合适时使用分布式能源,需求侧随时变成供应侧,从根本上改变供需利益格局。这些都将通过互联网+完善竞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