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鼓励三类企业优先使用进口原油?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最近下发通知,对进口原油使用管理有关问题进行了规定,鼓励三类企业可优先使用进口原油,如何理解这项政策?它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天下财经编辑田芳毓就此采访了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

编辑:为什么这三类企业可以有优先权呢?

韩晓平:当前的国际能源市场石油供应非常充足,要抓住这个机会推动油气体制改革。改革油气体制一个最重要的就是要放开石油进口,但是这个放开不是无序的,是有序的。

特别向什么样的企业来放开呢?第一个,你在国外开发石油,获得油源了,以前只能进行贸易,必须把这些油卖给中石油、中石化,现在你可以自己引进这样的油来进行深加工和生产。

另外一个,在整个产品中能生产附加值更高的产品,那么你可以直接进口原油来生产。

第三个就是,我炼的油能耗低,污染非常小,而且油品质量非常好,像这样的一些企业可以直接进口原油,这样对它的产品质量提高是非常有好处的。这样一个过程就把整个产业升级大大推动了一步。

编辑:优化提升的过程中,不能适应就会被淘汰,那对国内企业来说,现在应该怎么做呢?

韩晓平:这一次是有一个门槛的,首先必须大于200万吨。另外,它有些特别要求,比如说,炼一吨油能耗不能超过66公斤,这就要求,我们确实开了这扇门,但是如果你是个产能特别落后的企业,你是没有办法生存,也不会向你开放这扇门的,所以你必须要提高整个产能水平。不改进你的生产工艺,不使你的生产流程按照现代化的企业来要求,不使你的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就没有一个发展的空间。

编辑:放松原油进口,是否意味着我们将从政策层面更加重视海外的原油供给?

韩晓平:肯定是这样的。因为我们对外依存度一直在不断增加,现在已经达到60%了,所以我们不能说现在国际油价低,就随便去买油。

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更多的去支持那些有我们在海外参加勘探开发的,因为我们往往去勘探开发的那些地方,相对来说跟我们国家还是比较友好的,通过我们这样一个开发和进口,那些市场能够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样对于我们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在全球共同的多边合作,保障中国未来的石油供给安全,应该说都是更有利的一个机制。

原标题:专家详解为何鼓励三类企业优先使用进口原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