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媒体报道称,国家能源局最快有望在6月份向多家企业颁发石油勘探开发资质牌照,发放数目达到5个,这意味着国内具有资质企业数量将在限有4个的基础上翻番,油气改革从中下游加油站等行业延伸到垄断程度最高的上游石油勘探开发。

国家这样的开放力度对于石油行业的发展起到怎样的推动作用,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此作出解读。

韩晓平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改革,对于中国长期以来,油气发展非常缓慢,尤其是天然气,主要的原因是资源勘探开发过度集中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少数几个企业里,这导致了在上游勘探方面投入不足,而且投入效率也非常低。尽管这些年来整个成绩发展很快,但是和那些先进的国家比差距很大,美国的页岩气开发2006年开始到2013年,短短7年时间,整个页岩气产量就已经达到了3200亿立方米,这几乎是中国整个天然气产量的3倍。所以在这方面看,整个开发不足,这种改革现在已经势在必行。

这种开发力度的加大对于企业的影响,韩晓平指出,这其实是一个多赢,正是因为这个两桶油过度的集中这些资源,它在勘探开发方面的投入是不足的。另外,它投入的效率也很差,在国外,特别是像美国,它的开放度非常高,有数千家企业集中在上游勘探开发,这样就导致了它的投资在竞争中效率不断提升,投资的效益也非常好。所以,因为已经改革了,三中全会确定改革要围绕着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而现在天然气不能够增加供应,增加供应的速度非常缓慢,已经不利于美丽中国的建设,所以这就是改革的一个根本动力。

油气改革是否会给一些中小石油公司带来影响,是否会带来更多的活力,还是让它们要经受更多的风险,对于中小公司来说,到底又意味着什么?

韩晓平分析,中小公司并不是平常周围看到的那些中小公司,石油行业,因为中石油、中石化非常巨大,那些中小公司实际上是和这些公司比,但是拿到平常的这些企业看,它是一个很大的公司。这些公司如果能够参与石油的勘探开发,首先它应对风险的能力比大公司,好像表面上是弱了,实际上它反而强了。主要因为它灵活、高效,这就有很多的风险投资愿意帮助它进行风险勘探开发,这个很重要的是一个资金组织的模式。如果资金组织模式好,就可以在勘探开发方面有更多的资金进入,而组织的形势不好,比如打了个井,失败了,这些井都要加到后续井的成本里,而在国外,它很多的风险投资就是如果出了气,出了油,就算赚了。所以很需要这样的风险投资能够进入,而这些风险投资和这些中小企业是密切相关的。

韩晓平指出,在油气方面有这样的专长,有这样的组织能力,有的是装备制造,它在这方面可以制造各种各样的装备,还很有希望进入这个市场,这一类的企业在中国不少。有很多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还有一些国有企业,比如中石化这样的,也是很大的企业都希望进入这个行业,不仅在国内在争取进入,在国外很多企业已经在进行这种勘探开发,所以它已经有这样的经验,有这样的组织能力了。现在是国内的市场要对这些企业进行开办,改革开放,开放的重点不仅仅是对国外进行开放,更重要的是要对国内的企业也要进行开放。

我国的石油产量近三年来一直是在2亿吨的水平徘徊,今年一季度最大的石油公司——中国石油产量只是增长了0.3%,未来增加石油产量靠的是什么?

韩晓平解释,应该是多方面的,首先它要有不断的创新能力,要在技术、工艺上不断改进。所谓页岩气革命,它所有用的技术是水平井和水压力,这些都在石油上被应用,而这些技术普及降低它的成本,提高它的效益非常重要,这些很大程度上需要技术不断进步。另外一方面,信息化。国外讲非常规油气革命,其实这是一个信息革命,因为信息技术不断发达,对地下的勘探开发,比如三维地震,计算机大数据,分析这些能力不断提升,这些都需要更多的创新能够进入这个市场,所以创新是关键。而中国石油天然气的资源都非常的丰富,现在必须要找到相应的技术,必须要解放思想,如果不解放思想,不创新、不改革,中国肯定还在2亿吨徘徊,或者过了几年以后连2亿吨都保不住了,这样一个局面对于中国的能源安全来说,是很难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