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特朗普总统访华,曾签署中美合作项目34个,总金额高达2535亿美元。其中金额最大的集中在能源领域,金额达到1637亿美元,天然气合作是重中之重。

包括中国企业参与投资430亿美元,联合开发美国阿拉斯加北坡大型天然气田;同时美国公司参与投资中国东部沿海LNG接收站项目建设,并进入中国终端市场;中国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拟向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的页岩气、电力和化工生产项目投资837亿美元,并将这些天然气化工产品锁定中国市场;中石油与切尼尔能源公司合作投资110亿美元,共同建设LNG输出项目,市场锁定中国;中国燃气计划与美国Delfin公司合作,在未来15年内向中国市场销售300万吨LNG。

2018年3月22日,特朗普总统以301调查为由,发动针对中国的全面贸易战,对中国价值6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知识产权外泄”问题,3月23日向WTO发起针对中国的申诉,称中国政府有关技术许可条件的措施不符合《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中的规定。在WTO货物贸易委员会上,要求中国取消对垃圾进口的禁令……

如果仅仅是贸易问题,双方似乎还可以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但这一次美国发起的贸易战已经是全面对华遏制组合拳的一个部分。特朗普签署了美国参众两院全票的《台湾旅行法》,允许美国官员和军队访问台湾;美国在南海不断以“航行自由”为由入侵中国南海岛礁周边的领海;美国批准在2018财年向西藏境内的藏人和流亡印度的藏人社区拨款1700万美元支持分裂活动;在2018年美国《国防授权法案》和最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明确把中国定位为美国“战略上的竞争对手”……

或许特朗普最初的目的是为了商业上讨价还价,但是今天中美的氛围已经远远超出了讨价还价的商业交易。在美国政府和国会正在发起一场将中美关系推向“冷战”的政治运动,完全超越了商业利益本身。一个民主国家一旦将问题政治化,将没有人能够再驾驭其进程。政治家为了选举,媒体为了眼球,军队为了军费,大家会把这件事越炒越热闹,麦卡锡主义或再次大行其道。

天然气的投资需要稳定互信的环境,要运营者、投资者和消费者之间形成高度的信任。几百亿美元的上中游投资,还有几乎旗鼓相当的下游配套投资,包括接收码头、储气库、主干线和支线配套管网的建设,以及千家万户的能源转型改造工程,如果彼此没有信任是几乎不可能推进的。

在目前中美关系的政治氛围下,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美国企业,谁敢针对这样的项目进行大规模的投资?谁敢为这样的项目提供几百亿美元的融资安排?谁敢让自己的城市使用这样具有不确定性的能源?谁敢把自家的炉灶接在把你视为“冷战对手”的气源接头上?大家都需要停下来,观望一下。

一旦美国总统认为要以此再“敲打一下中国”;美国国会议员们突发奇想,再通过法案不允许以此资助“对手”;合作双方一旦出现纠纷,彼此还能找到讲理的地方吗。总而言之,不确定性大增,将使项目操作难度陡增,融资困难利率居高不下,最后很可能劳而无功。

美国页岩气革命之后,天然气产量直线上升,供气能力大大超越了自身市场需求,有限的市场也影响投资者收益。向海外出口天然气成为每一个美国天然气从业企业的诉求。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市场之一,也是增长最快的天然气市场。2017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237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3%;进口量946.3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26.9%。中国天然气进口量折合6871.73万吨,其中LNG进口量为3828.56万吨,增幅46.39%,占天然气总进口量的55.71%。

日本和韩国进口天然气全部是LNG,2017年的进口量分别为8161万吨和3651万吨。尽管2017年中国进口量仍居第二,但预计2018年,最迟2019年中国就可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

日本和韩国的天然气需求基本稳定,很难再有大幅度增长的潜力。已形成的供需关系绝大部分都是通过长期协议进行的,美国的新增产量难以插入这些市场。特别是日本,为了保障天然气供应的稳定,在上游天然气田,通往码头的输气管道,液化设施和LNG码头,运输船队等上中游都有投资占股,更难以弃之更换美国的气源。

另一个天然气消费市场是欧盟,但是这些年由于低碳经济转型和减排政策的推进,天然气消费量持续下降。2005年4964亿立方米,折合4.468亿吨标准油当量;2016年跌至4288亿立方米,折合3.859亿吨标油。已经下降了13.62%,而这一趋势仍将继续。美国的天然气资源进入这一市场需要与陆路边界比邻的俄罗斯,隔海相望的北海和北非等资源争夺市场,利润率必将受到较大影响。中国毫无疑问对于美国的天然气生产厂商是最理想的市场之一,但这一理想在目前的情况下如何变为市场?

2016年全球探明原油储量为2407亿吨;探明天然气储量1567亿吨标准油当量。但原油的储采比是50.6年,天然气的储采比为52.5年。而地球上,天然气资源远远超过石油,常规天然气的储量是石油的1倍以上,而非常规天然气是几倍几十倍于常规天然气。全球拥有天然气资源的国家大大超过拥有原油资源的国家,加之天然气开采技术的不断进步,世界天然气将长期处于卖方市场。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很多国家都拥有天然气资源。在特朗普制裁之前,美国是最理想的投资目的地。无论是投资环境、法律环境和作业环境,美国都好于其他的国家。但是,今天对于中国而言,美国的敌意很可能使美国成为投资政治风险最大的国家,一旦陷入冲突,资产被没收的可能性俨然存在。这或迫使中国的企业将更多的投资向一带一路转移,对美国望而却步。

本来造成中美贸易巨额逆差的主要原因是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和台湾地区在中国大陆建立的那些针对美国市场的出口加工型企业造成的,美国逆差是建筑在这些国家和地区对华顺差的基础上的。一个韩国2016年对华顺差就达到722亿美元,台湾与大陆的顺差每年都超过700亿美元,马英九最近说,在他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8年期间,与大陆的贸易顺差达高到6000亿美元。

由于中国的出口退税政策,以及这些企业将配套元器件进口故意做大成本逃税的计策,他们几乎不向中国政府纳税。采用的技术也是非常落后的,给人工的工资不高,在目前劳动力不足的情况下与中国国内企业争夺劳动力,消耗中国的资源和能源,污染中国的环境,恰恰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解决的难题,或许特朗普可以帮个忙。这些因素都将促成中国采取兵来将挡,而不会委屈求全。

摩根士丹利和兴业证券推算,在美国给中国产品加税15%、30%、45%三种税率假设下,中国对美出口将会分别下降21%、46%、72%;中国总出口对应下降分别约为4%、8%、13%。美国高盛分析,如果美国对中国商品进口税提高到45%,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会下降三个百分点(2017年中国GDP增长6.9%)。澳大利亚有学者进一步模拟推算,在此情景下美国GDP下降1.2个百分点(2017年美国GDP增长2.3%),若所有国家都展开报复,美国GDP将下降5.2个百分点,美国的损失将高达9332亿美元。如此情况下中国资本必将撤出,不再通过购买美国债券资助美国政府预算赤字,美国遭受的经济地震将更加剧烈。

但不管出现怎么样的结果,全球经济增长将大打折扣,甚至可能将陷入衰退,美国重整制造业将停留在梦想阶段。美国的天然气不仅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甚至在美国内市场将失去需求增长的支撑,对于美国天然气投资的风险将不言而喻。

中国外交部已经明确告知,中美贸易战“来而不往非礼也!”也就是说,对于从美国进口的天然气加收惩罚性关税的结果将难以避免,即便是15%,美国LNG将变得难有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