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17年7月,世界已有8个国家宣布在未来的8年之后将陆续禁售燃油车,让传统燃油汽车退出市场。其中荷兰和挪威的时间表最激进,将在2025年实现这一目标;传统汽车制造大国德国和注重环境的瑞士、比利时,甚至印度紧随其后,在2030年将全面禁售;英国和法国的目标是2040年,而瑞典则是2050年。

说道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美国已经是拿不起来的烂柿子了,现在没有人再对热衷靠化石能源让美国“更伟大”的特朗普抱有什么希望。世界的目光悄然转视到了中国的身上。这不仅是因为中国“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执行力优势,不仅是因为中国的GDP总量将在2030年前全面超越美国,也不仅在因为于中国强大的制造业和创新能力可能大大促进这一进程。更重要的是中国每年制造和销售燃油汽车超过2800万辆,几乎是美国和欧盟之和。如果中国无所作为,全世界的努力将毫无意义。

9月9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天津泰达论坛上宣布:“一些国家已经制订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目前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也将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我国的时间表,此外,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双积分管理办法,近期即将发布实施。”

此消息一出,整个市场反响热烈,众说纷纭,各执己见。燃油车退出历史舞台,被新能源车取而代之,这是的历史规律。就像马车、蒸汽机车被淘汰一样,谁也无法逆转。但是,历史上每一次新技术革命,总有一些既得利益集团,希望阻慢进程,或按照自己的利益来主导方向,甚至会向特朗普总统一样希望逆转乾坤。

为了推进中国汽车工业的弯道超车,抢占新一轮制高点。工信部曾经希望推进“双积分政策”,所谓“双积分”,就是平均油耗积分和新能源积分,汽车制造企业要想获得积分,要么生产销售足够量的新能源汽车,要么努力削减燃油汽车产量。建设类似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正在积极推进的“绿色证书”制度,让传统汽车“反哺”新能源汽车,逐渐形成市场化的长效机制。

但是,“双积分政策”迟迟不见下文,曾有消息传,该政策要推迟一年实施,直到这一次辛国斌副部长表示要在近期公布,一块石头似乎要落地了。谁在阻碍这些政策的实施?看一看街上跑的新能源汽车的品牌大家心中就会自然有数。比亚迪、北汽、吉利、江淮等新能源车企,在双积分政策实施后,会积累大量正积分。那些在纯电动汽车方面有所作为的企业不仅不担心这一政策,还会在这一政策下实现快速腾飞。只有那些对于新技术革命一脸漠然的企业,才会愤愤不平。

业界流传着一个笑话,说一家人有几个嫡出的大胖小子,准备继承家业,光宗耀祖。父母为了保持大胖小子们的优良品种,为他们每人找了几个“洋媳妇”,还在家里定了不少有利于嫡出胖小子兴家旺业的规矩,庶出的孩子们这个不许干,那个不许动,一心一意等着嫡出的胖小子“做大做强”。可是这群洋媳妇非但不和嫡出的胖小子们生孩子,还把本家的钱拼命往娘家卷。

现在,中国汽车行业制定弯道超车的战略,让人头大的就是这几个大胖小子和他们那一群洋媳妇们。大胖小子合房到今天,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等传统汽车核心技术一样没学会,还把中国汽车价格搞的那么高,出口出不去,利润也没留下,被洋媳妇们以这样那样的招数卷回了娘家。2008年经济危机,有几个洋品牌厂家不是靠中国合资厂的利润渡过的难关?现在我们想抢占新一轮制高点,这群不下蛋的洋媳妇又开始叽歪,动辄还要把娘家人叫来兴师问罪,生怕给娘家汇回的利润减少。

但是,在全球新技术革命的浪潮下,这个家也不能因为这几个胖小子和他们的洋媳妇给败了吧?甭管嫡出庶出,都是老爷的种,没必要厚此薄彼。谁能干,谁上位,谁有本事,谁当家。

当初,万钢部长主张发展电动汽车,大家还很不理解,包括我自己。其实,万部长是在牛魔王肚子里看明白了,中国只有发展电动汽车才可能弯道超车。人家的机械理解力是上百年形成的,就像我们中国老祖宗的农业理解力是上千年的老把式,让我们创造了上千年的农业文明的辉煌。人均玩机器的时候,我们还在玩土坷垃,比不过人家。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农业强盛束缚了我们工业转型,而工业的强盛,也在束缚洋媳妇和他们娘家人的信息化转型。

电动汽车核心就是三个核心的东西,电力驱动、储能和智能控制。时速超过200公里的电力驱动确实也不容易,可又有多大必要?中国道路最高限速120公里/小时,按照新交法,在限速为100公里以上的道路上,超速50%以上不到70%的,处1500元罚款;超速70%以上的,处2000元罚款;同时记6分,可以并处吊销驾驶证。也就是说真跑到200公里/小时,一旦被抓以后就不用再开车了。考虑到应急情况,车速到130-140公里/时,完全可以满足需求,而这一驱动技术对于中国企业基本没有什么障碍。

其次是储能,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等汽车动力电池中国产量占全球60%以上。2016年全球锂电市场规模超90GWh,产业规模达到378亿美元,同比增长16%。2016年我国锂离子电池产业规模达到1280亿元,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占全球50%以上,同比增长30%。2016年国内锂电产业计划投资超过1200亿元,实际投资550亿元,其中动力电池、正极材料、隔膜投资额最多。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推动了中国动力电池市场发展,产业规模全球第一,出货量前十名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七席。

智能控制正在成为中国的强项,华为手机、智能无人机,只要下决心努力,都能够逐渐解决。

电动汽车的基础设施是充电桩,充电桩的普及是大规模发展电动汽车的先决条件。目前中国,各种企业参与充电桩技术的意愿非常强烈。国家电网在主要高速公路沿途开始大规模布局,安装适合快速充电的高压充电桩。下一步国家电网还要借助遍布在城乡的屋顶光伏电站,安装带有智能电网国内的低压充电桩,不仅解决电动汽车充电,还可以帮助消化可再生能源电力,推进绿色证书交易,并实现私人充电桩市场开放。民营企业也在积极参与充电桩建设,特来电公司制造了双向充电桩兼顾充电和电动汽车反向供电功能,为未来智慧能源系统布局占位。预计2017年全国的充电桩将超过80万个,由于国家电网将随着电力体制改革允许充电桩经营企业直接进入电力交易市场,充电桩经营将越发有利可图。中国人不干则以,一干就要做世界第一。

新能源汽车2016年产量为51.6万辆,销量为50.7万辆,保有量达到约100万辆;业界认为2017年销量有望突破70万辆,是全球产量最大,销量最多,产品种类最齐全,国产化程度最高的市场。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教授费迪南•杜登霍夫(Ferdinand Dudenhoeffer)研究认为:“如果中国政府要求明年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8%,到2020年达到12%,那么中国市场的电动车销量2018年将达到200万辆,2019年将达到270万辆,2020年将达到340万辆”。其实,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治理污染和限行措施的落实,电动汽车技术的不断完善,充电桩的快速普及,电动汽车必将快速发展,对于国家制定的2020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的目标在业界充满信心。

按照中国的老规矩,不肯生娃的媳妇就得撵回娘家,就是把娘家人找来也没办法。我们家就这规矩,要想吃香的喝辣的,就的守我们家的规矩。中国是一个标新立异的国家,我们喜欢新东西,新技术和新体验。面对这么大的一个市场,必须要适应它的新变化。

在中国的“欧盟商会”就《中国制造2025》所提出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目标所设立的指标大为不满。到2020年,我们希望自主品牌纯电动和插电式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在国内市场占70%以上;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在国内市场占80%以上。中国欧盟商会抱怨中国政府采用政策手段干预经济,不符合市场经济原则。我们到要问问了,你们拿不出来东西,你怪谁?看看街上跑的有几个款欧洲的电动汽车?

相比之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过渡,2016年就有15家企业获得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总投资超过320亿元,总产能91万辆。中国的四轮低速电动车(老年代步车)2016年产量超过100万辆,出口超过10万辆,预计2018年产量将突破350万辆。其中一些车型性能完备,时速超过70公里,续航里程达到100公里,液压助力方向盘、液压刹车等,甚至空调和GPS导航应有尽有,在其他国家就是一部电动汽车。

逼洋媳妇一下也好,德国大众此后宣布,按照大众新能源在华发展战略,未来3-5年将有15款新能源车在华陆续投产。到2025年,预计将年出售约100万大众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其实,这些洋媳妇已经在自己的娘家全面布局电动化替代,在中国不过是想通过传统汽车榨取更多的剩余价值。9月14日,梅赛德斯奔驰宣布,2022年之前,将旗下整个汽车产品线全部实现由电池或混合动力系统的电力驱动化,将推出超过50个车型,各种型号的传统燃油汽车将全部停产停售。沃尔沃也承诺2019年之前,全部产品实现电动化。福特林肯也是2022年全电动化;印度人控制的捷豹路虎到2020年也将实现电动化。

中国将计划在什么时候实现燃油汽车退出,大家都在说,根据中国的国情,2030年作为时间的截点可以关顾各方利益。而其他国际的汽车制造企业已经将时间锁定在2025年之前。如果我们定在2030年,弯道超车还有谁可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