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中国不是你的小员工

雷克斯•蒂勒森,这位曾经的埃克森美孚董事长兼CEO。2016年12月被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提名为新任国务卿。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蒂勒森说,中国必须停止在南中国海人工建岛,不能允许中国登陆这些岛屿。

美国的国务卿相当于各国政府的外交部长,主要负责外交事物,任务是通过外交手段维持美国利益。同时,作为全球最大的超级强权国家,国务卿承担着配合美国总统维护全球利益均衡的工作,而不是让世界陷入混乱。但他在参议院听证会上,不愿接受和延续美国传统外交政策,不愿继续批评他的朋友俄罗斯总统普京,不愿继续指责沙特和菲律宾违反人权,却把矛头对准了中国。

王毅外长说,美国几乎每个州都与中国有生意往来,每个大学都与中国有交流合作。2016年,两国人员往来高达400多万人次,中美双边贸易额超过5000亿美元。面对这样一个国家,似乎蒂勒森将接任的不是国务卿,而是战区总司令。说话的口气依然还是董事长,中国不过是他公司里的一个小员工。

作为一个毫无外交经验的老派石油资本家,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投票中以“40年来最差成绩”涉险过关,11票赞成,10票反对。

蒂勒森声称:我们必须向中国发出一个清晰的信号。中国必须停止在南中国海人工建岛,此外,不能允许中国登陆这些岛屿,美国盟友应该予以支援。蒂勒森还称,美国应向台湾强调,一旦中国大陆发动攻击,美国将实施军事干预。尽管他没有说明将如何不让中国人登陆自己的岛礁,如何对中国实施军事干预,但这几乎被认为是对中国发出了战争叫嚣。

作为国务卿,一上任就如此把话说绝,将与中国外交合作的路彻底堵死,如若美国真是准备好与中国开战了也就另当别论了。但他也不想一想,美国能够承受这场战争吗?美国为什么要承受这场灭门之战?

蒂勒森是杜勒斯之后最狂妄自大的美国国务卿,可今天的世界已经不是杜勒斯的时代,今天的美国也不是当年的不可一世。鼓吹“战争边缘主义”的杜勒斯,曾被称为是“不祥之鸟”,“走到哪里就会发生战争和动乱”,最终在亚洲将美国带进了战争泥潭,让美国的年轻人付出了十几万条生命。

王毅外长在澳大利亚就南海发生军事冲突问题建议美国重温一下二战历史。他说,作为二战的胜利成果,《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明确规定,日本必须将所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这其中就包括南沙群岛。1946年,当时的中国政府是在美国方面的协助下,公开依法收复被日本侵占的南沙群岛,恢复行使了主权。

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立刻发表声明:蒂勒森“不允许中国靠近南海岛礁”的说辞将把澳大利亚卷入战争。“澳大利亚应该明确告诉特朗普,澳不会卷入这样的冒险,就像15年前不应该卷入伊拉克战争一样。我们一开始就应该告诉美国新政府,澳大利亚不会这么做,澳不会参加在南海的联合行动,也不会协助美国的此类行动。战争将会摧毁澳大利亚的繁荣和安全。”针对蒂勒森称“中国控制南海航道将威胁全球经济”的说法,基廷批其“简直荒唐”,“如果中国破坏南海的自由航行,没有任何国家比中国受到更严重影响”。

菲律宾外长亚赛也在接受采访时,回应蒂勒森的言论说,美国未来在南海针对中国的行动,都是基于美国自身特权和自身利益所作的决定。杜特尔特甚至邀请中国帮助巡防南海,共同打击非法犯罪。《日本时报(TheJapanTimes)》称,一些人认为,如果美国果真按蒂勒森的说法做,那将是战争行为。更糟糕的是,外界一点也不知道美国到底有没有能力对南海进行“封锁”。但蒂勒森在对华问题上把自己逼入了墙角,完全丢掉了回旋的空间。甚至美国的一些专业人士认为,他或许“说错了话”,因为已经到了该退休的年纪。

65岁的蒂勒森为什么如此慷慨激昂,源自一种传统行业工程师式的线性思维。埃克森美孚是一个“第二次工业革命”时代建立起来的超级托拉斯,从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毕业后,蒂勒森就进入这个企业从未变动。他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工程师一步一步爬到美国最大的石油公司董事长兼CEO的宝座。他在这个企业终其一生,几乎没有机会去看看外面急剧变化的世界。他在自己的帝国里至高无上,久而久之已经习以为常。石油是现代工业的血液,所以石油人总有一种莫名的盛气凌人,满脑子还是基辛格的话:“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的国家。”在石油产业链上,勘探开发是具有很大的风险性,从事前期勘探工作需具有“赌性”,而蒂勒森一直在产业链上游工作了30年。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016年12月14日曾经刊登题过一篇题为《对蒂勒森来说,南中国海风暴不是新的》的文章,作者布赖恩•斯佩格勒。文章称,对于特朗普提名的国务卿蒂勒森来说,首要的挑战就是如何处理美国与中国敏感的关系。至少有一个爆发点他比较熟悉,那就是南中国海。

2009年埃克森美孚公司与越南悄悄签订了一份开发南海油气田产品分享的合同,被称为“蓝鲸”油气区,位于中国中建岛以西海域,已越过九段线进入西沙海域。其他石油公司都不愿接入争议和冲突,只有蒂勒森的埃克森美孚故意搅进这潭浑水。

2014年,中海油钻井平台在与越南有争议水域钻井作业,临近埃克森美孚公司钻探区。在该公司的怂恿下,亲美派总理阮晋勇对中国采取强硬姿态,以海上力量对峙阻碍中国开发。不过2016年阮晋勇下台,中越关系并没有为此受到离间。

2005年,蒂勒森从前任李•雷蒙德手中接任埃克森美孚董事长时,公司每年销售额4000亿美元,拥有287亿美元现金储备,7.5万员工遍布世界,储量可维持生产20年,日产原油产出接近430万桶,“每天出产的原油足够填满一艘超级油轮”。到2015年,该公司的产量下降至每天400万桶,现金储备只剩下43亿美元。

美国页岩气革命自2006年兴起,2010年,蒂勒森以410亿美元代价并购了美国最大的页岩气公司之一XTO公司。他认为,未来20年时间里,亚太地区对能源产品的需求将会每年增长1.8%,原因是作为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费国的中国将会提高燃料的消费量。未来20年中,预计中国的发电量将比当前水平增长一倍,其汽车数量则将增长至2010年的四倍。

蒂勒森继续沿用传统的石油天然气开发理念,对于页岩油气开发模式和融资缺乏创新,无法适应页岩气开发带来的革命性变化,加之对天然气市场价格的赌注押错,导致XTO的发展受阻,埃克森美孚的股价也被严重拖累。显然,蒂勒森的保守思维使他没有留下光鲜的业绩,而是为下任留下了一个营收状况不佳、增长动力不足的“瘸腿巨人”。

蒂勒森的名言就是:“能源独立不仅不现实,而且也不可能实现,我甚至不能肯定这是否值得。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环境里;我们的经济相互依存。我们的目标应该是让我们的依赖变得多样化。”但他正在追随特朗普试图改变这种相互依存的模式。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正在致力于为4500个美国家庭安装太阳能屋顶和家用储能电池,并帮助他们购置全电动汽车,让每一个家庭实现“能源独立”和“零碳生活”的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出人意料地宣布支持蒂勒森的任命,他希望蒂勒森去劝说更加言行极端的老板特朗普,不要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议。

蒂勒森是一个站在工业金字塔尖上的亿万富翁,他离开埃克森美孚获得的退休金就有1.8亿美元。但他弄不懂信息技术是如何将世界扁平化,也不认为世界应该是平的,更不能接受多极化的世界。他无法适应今天的世界,仍在用CEO的口气对世界各国发号施令,以为当今的世界还都是给美国跑腿的,他会为自己的“说错话”而承担其后作用力。

人到老了,就生活在昔日的记忆之中,会迷恋曾经的“辉煌”。特朗普、蒂勒森仍生活在他们孩提时美国最强盛的时代,可是世界已经时过境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