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是有气象纪录以来全球气温最高的一年,减慢全球气温上升,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要所新的市场机制,这种机制叫做碳交易。就是把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减排好的企业可以卖掉二氧化碳排放权获得收益,想多排放的企业掏钱去买,付出一定代价。这样控制住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促进二氧化碳减排。

早在2011年10月国家发改委批准上海、天津、北京等七省市开展碳交易试点工作。现在全国统一碳市场启动临近。在近日召开的2016中国碳市场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蒋兆理表示,我国碳排放额分配办法将以基准线法为主,基准线就是碳排放强度行业基准值,是某行业的单位活动水平碳排放量,主要用于碳交易机制当中的配额分配。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初步估计,以当年全国7个试点地区的碳价平均标准测算,全国碳市场现货交易规模可达12至80亿元;如果考虑碳期货进入碳市场,交易规模将会放大到600至4000亿元。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场。

全国统一碳市场将会在2017年启动,碳排放权总量和配额分配办法也是备受市场关注。目前整个碳市场交易无论是价格还是成交量都处于底部,由于鼓励减排的政策工具从行政命令型、财税鼓励型向市场转变,未来将会有巨大发展上升空间。

全国统一碳市场启动将近,千亿级碳交易市场可期。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就此做出解读。

中国为什么要参加碳减排?

因为中国是全世界温室排放最多的国家,排放量是美国和欧盟的总和。由于过度的依赖煤炭,中国的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大大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单位GDP的温室气体排量也大大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中国已经和175个国家共同签署了《巴黎气候协议》,将与全人类共同来应对气候变化。《巴黎气候协议》有一个底线,即地球升温不能超过2℃,争取不超过1.5度,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不能超过450ppm。去年是全球最热的一年,而今年很可能会超过去年,实际我们的升温已经超过了1.5℃,所以必须马上采取行动减排温室气体。

而如何减排温室气体?

主要通过两个指标的落实,一是温室气体的排放总量。这与我们的能耗总量有关系,即我们要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来实现温室气体总量的下降。二是单位GDP能耗要下降,它的下降也会带动单位GDP二氧化碳的排放下降。这就是中央在十三五规划中讲的“双控”,作为约束性指标,建立目标责任制,合理分解落实。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也能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我国经济发展绿色水平。

中国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有赖于经济结构的转型和技术进步,2014年我们煤炭的消费减少了2.9%,2015年减少了3.7%,今年上半年减少了5.1%,全年煤炭消费将继续下降。煤炭的下降使温室气体排放减少,这些能源被风电、光伏、水电、核电替代,但这些电要比煤更贵,因此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有效的补偿机制。

为什么要通过市场机制推进减排?

未来中国的碳排放额分配将建立基准线,每一个行业都有碳排放强度的基准值,低于基准值的就可以将超过部分拿到市场上卖,高于基准值的就要去买别人的减排量。通过市场机制可以有效鼓励企业采用低碳技术,在减排上大量投资,更多的降低能耗和提高生产效率。一个企业采用了先进技术,减排量超过了他应该承担的份额,就可以将多余的减排的温室气体量拿到市场上去出售。那些没有完成减排目标的企业就需要购买这些指标。如果不买,政府的碳税或相关收费会更高。通过这样一个市场化机制,将整个市场活跃起来,让更多的企业去创新,去投资,去超额完成温室气体减排的指标。

市场上的碳指标也可以随行就市,而且可以进行期货交易,大家可以将投入的资金在碳交易市场上提前变现,用来弥补采用低碳技术增加的成本。比如中国华电集团分布式公司在上海迪士尼建设了一个分布式能源项目,发电、供热、制冷、还供应生活热水和压缩空气,能源利用效率超过80%,每年可以减少大量二氧化碳排放。如果有一个碳交易市场,他们就可以将未来减排的二氧化碳进行期货交易,企业就可以先期拿到一大笔钱,用以支持项目的建设。

为什么要建全国性碳交易市场?

中国很大很大,各地的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不同步。西北地区太阳能和风电等可再生能源非常丰富,又是中国的上风上水,同时煤炭资源也非常丰富,价格非常低廉。西南地区的水电资源非常丰富,风电和太阳能资源也不错;而东部沿海地区缺乏能源,风电和太阳能资源也不好,但是工业发达,能耗非常大。各地应该如何发展,让西北地区更多的使用价格昂贵的可再生能源,让他们将能源密度较高价格低廉的火电,通过特高压输送到东南沿海地区,就需要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市场进行跨区域的补偿,进行区域间的交易,相互平衡。让我们的能源价格不仅反映市场的稀缺性,还要反映出环境资源代价,这将有利于各地保护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碳市场规划到底有多大

2013年6月18日,国内首个碳排放权交易平台在深圳启动,此后,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湖北、重庆等省市先后启动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24日,全国一、二级市场累计成交配额1.25亿吨,成交金额达32.3亿元;累计成交7136.72万吨。

如果按照每吨300元人民币计算,全国目前碳市场现货交易规模可达每年12-80亿元之间;如果考虑碳期货进入碳市场,交易规模将放大到600至4000亿元。中国的碳交易市场一定是全球最大的,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每年的排放总量超过了90亿吨,这既是我们的包袱,也是我们的财富。所以中国未来将出现一个超过千亿级的特大碳交易市场,一定是全球最大的交易市场。

一旦这样一个超级规模的市场建立,将需要大量的创新和服务,比如交易代理、碳排放量核查、投机对冲、托管、质押等服务于交易。将创造大量的就业。同时对于中国经济的转型意义重大,各种提升能效和减少排放的新技术,各种节能减排服务,都将成为一种价值,都可以在这个市场上得到必要的补偿。可持续发展将成为一种全新的经济增长模式。

美国总统奥巴马曾经想通过减排和碳税等机制,使美元成为碳交易结算货币,适应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大中型。让美元从“石油本位”过度到“碳本位”,让美元成为一种有道德基础的全球性货币。但是,他无力整合美国的民粹,特朗普完全不承认气候变化的事实,甚至说这是我们中国人的“阴谋”,是为了阻碍美国的再工业化革命。这恰恰给了我们中国一个机会,不仅我们可以站上人类道德的制高点,而且可以引领这场变革,重新构建全球的治理。

一旦我们建设了中国的全国统一碳市场,它一定是全世界最大的碳市场,不仅可以服务于中国,也可以服务于亚太和全世界,为全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巨大贡献。这一市场的建立,毫无疑问人民币将成为亚洲太平洋地区的主要碳交易结算货币和计价货币,这对于人民币全球化将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人民币将成为一种既有道德情操,又有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支撑的三足鼎立的新的全球性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