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中国人喜度农历新年的时候,全球油价走势就迎来新变数。

2月15日,有消息称石油输出国组织(即欧佩克)内部对油价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各成员国正在朝向一个共识靠拢:即必须有所行动,终结全球油价处于低位的状况;尽管去年12月欧佩克会议时各成员国因为各自的立场,基本上没有就油价和石油生产进行沟通交流,但现在他们开始讨论什么样的油价才是最优选择。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持续暴跌,一度跌至30美元/桶以下,而各大产油国却仍在开足马力增产,供给端持续恶化,并给产油国财政以致全球经济带来冲击。

欧佩克减产协议最终能否达成?油价何时能见底?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和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有消息说欧佩克将就减产达成协议,但此前委内瑞拉和俄罗斯曾劝说沙特和其他主要产油国同意减产的努力曾以失败告终,可见各国减低产量还是存有疑虑的。就目前情况看,您认为欧佩克最终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有多大?

周大地:现在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比过去大一点,由于目前全球的经济形势都比较严峻,最近几天股市都在大跌,这有可能会带动油价进一步下跌。在这种形势下,产油国认为现在的油价已经比较低了,它们也不愿意油价继续下跌,所以它们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或者是限产,甚至进一步达成减产协议,从而防止油价过度下跌,第二也可能想推动油价回升。

经济之声:从以往的情况来看,沙特的决定在欧佩克能否达成减产协议中会起关键作用,从沙特目前的财政状况来说,低油价还能支撑多长时间?沙特能否同意减产协议?

周大地:沙特现在有两方面的压力,第一就是它现在的财政出现了赤字,所以它要修改预算等,但是它还可以坚持一阵子。第二,沙特想在地区、地缘政治冲突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收入太低对它在这种复杂的地缘政治的竞争里也会起到制约作用,所以它可能不愿意油价进一步下降。

经济之声:有分析认为,欧佩克与俄罗斯如能达成减产5%的协议,目前世界原油供过于求的状况将得到彻底解决,您怎么看这种分析?

周大地:有很多国家的石油产能通过少量的及时投入就可能获得更多的上升,但是5%至少能使现在的可供能力得到一个有效的抑制,从而可能会对市场产生重大的影响,但是这5%本身也是动态的,因为在减产协议之中,这往往都不会完全实现。

经济之声:欧佩克将会采取什么措施结束低油价?

周大地:现在第一要防止油价进一步大幅下跌,在这种情况下再适度上升,所以它会在这个方面争取达成一个平衡。

韩晓平:油价现在面临着一个群狼追逐的局面,不仅仅是欧佩克内部国家之间心怀叵测,外部的国家也在不断思考。美国页岩油气本身就是一个创新能力非常强的行业,如果欧佩克这时候减产,当然就让出这个市场份额,一旦让出这个市场份额,马上就会有人来填补这一空缺,而美国的页岩油气就希望尽快的扩大市场份额。

经济之声:从石油供应端看目前存在减产趋势,但从石油需求端看却也存在问题,有分析认为,目前全球原油供过于求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明显改变,主要石油消费大国美国、中国经济数据低迷,未来国际油价或仍将在低位徘徊。您怎么看这种分析?国际油价会呈现怎样的走势?

韩晓平:其实国际油价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于技术革命,技术在不断进步。再加上现在的经济不景气,经济不景气的背后也存在经济转型的问题,特别是信息化使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这些因素从根本上改变了石油供需之间的关系。而且从长远看来,清洁能源最终还是会替代石油,所以石油现在已经面临着当年煤炭被替代的窘境,这一局面不是哪一个石油国家或者哪个组织能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