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传已久的天然气调价终成现实。11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决定自2015年11月20日起,下调非居民用天然气最高门站价格。此次价格下调幅度较大,每千立方米降低700元,折合到每立方米降低0.7元。

国家发改委同时表示,将非居民用气由最高门站价格管理改为基准门站价格管理。降低后的最高门站价格水平作为基准门站价格,供需双方可以基准门站价格为基础,在上浮20%、下浮不限的范围内协商确定具体门站价格。该方案实施时门站价格暂不上浮,自2016年11月20日起允许上浮。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允许供需双方对交易价格进行浮动,比降价本身的意义还要重大,这意味着上下游企业可以根据市场现状及自身供需情况来对价格进行调整,这在市场化方向上是迈进了一大步。

影响:降价或带动80%用气量价格调整

去年以来,国际油价和煤炭价格均出现了断崖式下跌,天然气也紧随其后进入了熊市。然而在中国,由于实现市场化的天然气仅占总量的40%左右,大部分天然气没能体现市场变化,价格倒挂现象严重。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在和可替代能源竞争时,天然气价格已经失去了经济性,很多原本已经实现“煤转气”的地区出现了回流。

不仅如此,正在放缓的经济增长速度也让曾经紧俏的天然气不再畅销。从2000年到2013年,中国天然气消费年均增速16.1%,2014年增速大幅降至8.6%,而今年1到9月这个数字仅为2.5%。

一个可以对比的数字是,普氏能源资讯中国石油分析平台发布的最新报告判断,今年前9个月,中国的总表观石油需求平均为1113万桶/天,比2014年同期上升7.5%。

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都曾呼吁,天然气价格再不下降,将丢失更多市场份额。

今年4月1日,我国天然气价格正式实现并轨,各省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下降0.44元,存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04元,这也是我国价格改革中,首次大幅下调天然气价格。

时隔7个月,天然气价格再次下调,而且幅度更大,达到了每立方米0.7元。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对减轻下游用气行业负担、促进经济增长将起到重要作用。

“这是一个很大的价格调整,会对下游和生产造成相当大的影响。”周大地说。发改委按门站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7元、政府管理价格的非居民用气600多亿立方米测算,每年将直接减轻下游工业、发电、集中供热、出租车,以及商业、服务业等用气行业企业负担430亿元以上。

如果考虑政府管理价格的天然气价格降低,对市场化定价的天然气的带动影响,则占国内消费总量的80%左右的非居民用气价格都有望降低,可以更大程度地减轻下游行业企业负担。

说法:将择机逐步理顺居民用气价格

周大地认为,和降价比起来,此次发改委通知允许供需双方对交易价格进行浮动,改革意义更为重大。

上述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这意味着进一步放松价格管制,增加价格弹性,留给供需双方更多自主协商价格的空间,进而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公平竞争。

《通知》同时提出,方案实施时门站价格暂不上浮,自2016年11月20日起允许上浮。

上述负责人介绍,这是考虑到当前国际市场能源价格低位运行,国内市场供求总体宽松的实际情况,方案实施时暂不实行上浮政策,供需双方可在不超过基准门站价格的范围内协商确定具体价格,方案实施一年后允许上浮。

前不久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

具体到天然气领域,《意见》也提出了放开天然气气源和销售价格,政府只监管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管道运输价格和配气价格。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许坤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正在起草一个专项行动计划,把一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细化,这里面天然气是一个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还特别提出了下一步将“根据国内外能源价格变化情况,择机逐步理顺居民用气价格”。

居民用气门站价格自2010年以来一直未作调整,此次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下调后,居民与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仍存在一定价差。上述负责人认为“在实际执行中暴露出的问题较多,需要择机理顺”。

据记者了解,在之前天然气价格的多轮调整中,居民用气价格始终维持低位,享受了多重补贴。然而随着天然气采暖、燃气空调等多重使用方式的推广,居民用气量也随之上涨。“居民用气价格,最终还是将摆脱补贴由市场决定。”周大地说。

为啥降?

在国际油价和煤炭价格大幅下跌背景下,由于国内实现市场化的天然气仅占总量的40%左右,大部分天然气没能体现市场变化,价格倒挂现象严重。

怎么改?

将非居民用气由最高门站价格管理改为基准门站价格管理。供需双方可以基准门站价格为基础,在上浮20%、下浮不限的范围内协商确定具体门站价格。

谁受益?

按每立方米降低0.7元、政府管理价格的非居民用气600多亿立方米测算,每年将直接减轻下游工业、发电、出租车、商业等用气行业企业负担逾430亿元。

 

来源:每经网

原标题:非居民用气每立方米下调0.7元 门站价一年后允许上浮20%

作者:王辛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