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并回应热点问题,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施子海表示,10月份以来,中央交办的19项重点改革任务又有新的进展,其中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方案已送有关部门、地方人民政府、有关企业、行业协会征求意见,同时委托有关单位对改革方案进行评估论证。另外,施子海表示,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的6个配套文件预计近期就会出台。下一步,发改委将抓紧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实施工作,计划在云南、贵州等省启动一批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和专项试点,另外正在和有关部门研究组建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的相关事宜,同时也在研究其他区域和省级交易机构的组建方案。关于油气改革和电力改革的话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做出了评论。

经济之声:关于油气改革,昨天有媒体报道说,上游领域的改革将成为这次油气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改革后,矿权市场未来有望放开,油气勘探开发资质的条件限制可望放宽。您预计,这会是这次油气改革的主要内容吗?矿权市场放开的背景和意义有哪些?

韩晓平:这次油气改革,矿权改革是一个重点,但不光是矿权改革,上中下游都会有很大的这种改革变动。上游的改革主要是矿权问题,一是石油的矿权,二是天然气的矿权,还有非常规油气。以前这些矿权主要集中在中石油、中石化手里,比如石油,中石油控制了55%的勘探面积,中石化有20%,中海油在海上,天然气的比例更大,中石油控制了大概67%。但是这些大的公司面临着的一个问题在于,它们一是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二是在创新能力上也有问题,加之因为没有竞争,他们的经营效率也在不断下降,所以我们的石油对外的依存度在不断上升,现在已经超过了60%,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也在快速上升。因此,下一步就是要将这些矿产资源的权益尽可能市场化,让一些企业都能够参与、分享这样一些权益,而且大家要通过自己的勘探开发来增加石油供应以保证中国石油的安全。

经济之声:针对矿权放开,有业内人士表示,逐步放开是大方向,但是民营勘探开发企业资金、技术能力较分散,风险承受能力弱,难以应对大规模集中开发,参考页岩气的勘探开发,最后采取国企为主,民企参股的模式开发更有可能。您是否赞同这种分析?

韩晓平:其实也未必,因为我们现在的民营企业已经今非昔比,有些企业已经在国外进行了大规模的勘探开发,比如新疆的广汇,它现在就在哈萨克斯坦进行开发,还有一些国有的非油气公司比如中化等都在海外进行勘探开发,这些企业就是因为国内没有资源,如果国内有了资源,它们当然愿意在国内进行开发,因为国内的资源离市场更近,更容易卖掉,利润的空间更大。

经济之声:发改委表示,正在研究组建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这引起了广泛关注。今年以来,西北、华北等地弃风、弃光现象突出。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仅甘肃新能源发电弃风就达37%、弃光达27%。发改委这次也提到了清洁能源就近消纳的问题,从长远看,建立这样的电力交易中心对于解决这些问题会不会有帮助?

韩晓平:建立北京的交易中心主要是服务于国家电网控制这个供电区域,广东的交易中心主要是服务于南方电网的风电区域,以后这两个区域通过电力改革会有更多的市场主体,而主体之间就需要用电方和发电方进行交易,在这个交易过程中,电网公司要了解,只有了解了,才能保证输电的安全,所以我们需要建立一些交易中心。现在初步建立这两个交易中心,但还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文件才能够真正开始交易,而交易中心最终能不能解决可再生能源,还有很多问题需要逐渐解决,特别是一些输电技术需要能够保障。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继续就此做出了评论。

经济之声:关于电力改革,发改委表示,6个配套文件预计近期出台。自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今年3月份印发以来,电力体制改革在一步步推进,您觉得目前电力改革推进中有哪些难点?

林伯强:电力行业影响到所有的经济活动和现代化的生活,所以它比较敏感,比较敏感就比较难。一方面这个改革应该更加考虑中国的国情,顾及中国目前的电力行业以及社会的一些现状。另一方面,在体制改革和价格改革上,电价就很敏感,政府在改革的过程中必须更加谨慎。这是一种逐步改革以及先试点后推广的改革,它的进度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快。

经济之声:发改委表示,3月份出台了《关于改善电力运行调节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的指导意见》,在《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中设计了优先发电制度,目前正在组织甘肃、内蒙古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的试点工作。关于清洁能源的消纳,还要努力突破哪些瓶颈?

林伯强:有两方面的瓶颈,一方面是市场问题,今年来电力市场普遍比较弱,尽管民用上政府保护,比如全额收购、电价保护,但这些在现实当中操作可是有一些困难。另外,更加突出的问题应该是散布比较快,这几年因为政府对清洁能源的推动,使得风电太阳能散布速度特别快,而市场每年的增长比较慢,发改委想了很多办法,包括当地消化,但是当地消化不容易,因为资源好的地方散的特别多,而且相对市场恰恰非常有限,所以当地消化也许是短期的一个做法,长期而言做的越大将来应该越困难。

 

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