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9号文件)出台,明确了“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改革总思路,而相关的配套文件也将一一亮相。11月12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施子海介绍,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输配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建设、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售电侧改革、加强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等6个配套文件。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些配套文件目前正处在报批阶段,预计近期就会出台。电力交易中心方面,发改委正在与国网、南网以及发电集团公司研究组建北京和广州两个交易中心。

此外,施子海还透露,发改委正在准备在云南贵州实施一批电力改革综合试点。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从国家层面考虑,云、贵电力资源结构丰富,竞价上网、电力交易、跨区配置等试点更具试点意义。

云贵入选首轮综合试点

9号文件出台后两个月间,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分别就促进清洁能源持续健康发展、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推进跨省跨区电力市场化交易陆续出台了四个配套文件。

此后,业内翘首以盼实施细则出台,并对后续文件的数量和内容给出了多个版本的猜测。但电力系统内部各利益方角逐不定,致使后续配套文件迟迟不能出台。

11月12日,施子海给出了明确的答案:近期将有6个配套文件出台,内容涉及输配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建设、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售电侧改革和加强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

今年1月深圳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工作开始后,电价改革试点分两批扩大至内蒙古、安徽、湖北、宁夏、贵州、云南六省(自治区)。

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公开表示,除了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以外,我国还将选择一些省份开展综合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开展可再生能源消纳的试点,同时开展售电侧体制改革的试点。

此前早有消息认为云南、贵州两省角逐试点的实力选手,12日施子海在发布会上证实两省将启动一批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和专项试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接近省级电改方案的知情人士处获悉,贵州和云南的综合试点为国内首轮,内容涵盖输配电价、电力交易、售电侧和跨省跨区电力交易等多个方面。

韩晓平认为,云南、贵州两地电力富余需外送,综合改革意愿强烈。从国家层面考虑,云、贵竞价上网、电力交易、跨区配置等试点更具试点意义,改革阻力也相对较小。

省级交易中心将设立

在6个配套文件中,电力交易机构绝对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连维良曾表示,要实现电价由市场来决定,发电各方要自主交易,很重要的一个是要有交易的场所和平台,就需要建立专门的电力交易机构。

去年7月份,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交易平台试运行,截至10月底,国家电网公司各单位通过交易平台开展各类交易近300次,19个单位组织开展大用户直接交易,成交电量1780亿千瓦时。

各省的积极性也很高,除了入围试点的6省1市,甘肃、山东等地在去年就成立了本省的电力市场交易平台。

在1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施子海介绍发改委已经组建了专门的工作组,正在与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等研究组建北京和广州两个电力交易中心的相关事宜。

据记者了解,北京和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将是国家级的电力交易中心,分别对应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另还将设省级和地方级的电力交易中心。施子海称,发改委同时也在研究其他区域和省级交易机构的组建方案。

中信证券祖国鹏认为,在新的电改背景下,新建的电力交易机构和此前最大的区别是相对独立,业务和调度完全分开,并利于监管。同时,全国市场将逐步形成,为跨省跨区交易实施更大的资源优化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辛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