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扬帆起航 核电领域三足鼎立

昨天,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重组组建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在北京挂牌成立,意味着在我国核电领域,将形成国家电投、中核、中广核三足鼎立的局面。

国有资产优化配置的典范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春晓认为,两个企业重组,实现优势互补,是国有资产优化配置的又一个典范。

张春晓:中电投和国核科技的重组整合,是国有资产优化配置的又一个典型的范例。国核科技是以技术为核心,中电投是以投资和能源为核心,这两家重组整合会,可以让中国的核电产业的产业链能够进一步地延伸和优化。它的延伸就是能实现产业的延伸,它的优化就能实现技术和产业的高度对接。

清洁能源是优势竞争力

重组后成立的国家电投,资产总额达到7223亿元,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资产的综合能源企业集团。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表示,国家电投将打造中国核电全产业链航母。

王炳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核电的产业链是完整的,与此同时,它还有38%比重的清洁能源,水电、风电、太阳能,它所占的比重在五家发电公司里是最高的。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高比重的清洁能源正是国家电投的优势所在。

韩晓平:它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它的清洁能源比重高。中电投比如它的核电,现在其它五大发电公司还没有涉足,那么它涉足的比较深;另外太阳能的发电,中电投是最多的;再加上有比较强的水电的背景,所以把这两个公司整合在一起,真正实现强强联手,强强融合,那么国家电投会在未来的一个竞争中处在一个更加有利的地位。

助推中国核电走出国门

目前,国家电投下属企业,业务范围涵盖2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位于“一带一路”的项目分布在缅甸、土耳其、巴基斯坦等12个国家和地区。另外,国家电投正在推进中国自主第三代核电技术CAP1400走出去战略。王炳华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下,国家电投竞争优势明显。

王炳华:在境外投资的容量已经接近1200万千瓦,相当于12台百万千瓦的燃煤电站。原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正在全力推进CAP1400走出去,目标国是南非和土耳其,已经有了重大的阶段性的成果。

考虑多种形式进入资本市场

王炳华还透露,正考虑通过多种形式借力资本市场,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韩晓平认为,上市是国家电投核电资产的必然之路,这也为下一步的建设资金,提供了好的金融通道。

韩晓平:一定要走上资本市场,走上资本市场最大的好处就是它有一个新的融资平台。现在资本市场也比较看好核电,未来核电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如果国家电投把这样一些板块送到资本市场,我想很多投资者都会青睐这样的股票。而它的融资能力加强以后,为下一步解决建设资金,也提供了一个好的金融通道。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