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晓平:唯分布式能源可破电力垄断

尽管官方还没有正式发布这一份《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不过,这一文件的内容已经被业内获悉。在这份关于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对当前电力行业发展所面临的诸多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对舆论一直以来热议的话题给出了答案。

这份改革意见的公布会对市场造成怎样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此专访了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

电网拆了还是垄断

NBD:有关电网分拆一直以来都是电力改革的热点话题,您如何评价电网分拆这一问题?应该如何推进?

韩晓平:现在来讲,电网公司是一个总卖家,所有人都到电网公司买电,这就形成一个瓶颈,市场没办法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主导作用。

本来应该是由供需双方说了算,但是现在由于有这个瓶颈,就造成了供需双方的利益不一致,就产生了新的问题,要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让供需双方来实现这种交易,现在通过制度设计来解决这样一个问题。

电网的垄断是物理垄断,它不是行政垄断,不是政府让它这样的,它是物理性质的,它的供电结构就是这样。解决物理垄断的关键就是分布式能源,所以这一次意见的关键就是没有去拆开电网,因为拆开电网没有意义,电网拆了会变成小的还是垄断,没有解决,只有分布式发电才能解决垄断。

这次改革思路非常清晰,鼓励发展分布式能源,只让电网去输电,逐渐交给市场,由供需双方来定。

清洁能源不应承担碳税

NBD:既然提及重视分布式发电,那么这次改革中,对分布式发电有何政策推进?当前我国的分布式发电又存在哪些困难?

韩晓平:现在从制度设置上强调分布式发电,这次意见已经完全放开分布式发电。分布式发电从2000年进入国内,这15年时间,进展很缓慢,电网公司表面上给了一些优惠政策,但是很难落实。

不过,分布式发电的意义非常大,我们现在讲能源革命,就是能源需求者参加能源生产,因地制宜地来参加。所以说,分布式发电对于搞好生态文明建设,对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是非常重要。

NBD:在电价改革上,您觉得未来的路应该如何走?

韩晓平:电价以后就交给市场了,由供需双方来商议确定,电网根据电厂和需求方的距离,来计算费用。

例如,现在很多地方发展特高压,国家电网希望发展,因为特高压的控制力比较强,但是特高压发展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的线路由谁来花钱。如果市场配置,就是谁来用谁花钱,如果大家不花钱,那就只有国家电网来弄。

在用电补贴上,要逐渐实行阶梯电价,实际上我们没有碳税,一旦价格下降后,就可以增加碳税,增加了之后就可以支持清洁能源的发展。

对于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使用,虽然比煤炭排污少,但是在市场上还无法与煤炭共同竞争,最好的办法就是让煤炭承担相当多的碳税,天然气承担较少的碳税,清洁能源,不承担碳税。有这样一个起点,才可以促进清洁能源的发展。

 

原载:每经网(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