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能宝——美丽中国的群众路线

当年新中国革命克敌制胜的法宝就是“群众路线”。今天推进美丽中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对绿色电力有着宗教般执著的彭小峰没有被失败吓倒,“擦干身上的血迹”,高举起群众路线的大旗,迎着太阳再次进发……

谈到彭小峰就让人想起李元度。咸丰二年,曾国藩在湖南办团练打击邪教太平军,平江县书生李元度应召入幕,后随湘勇攻陷武昌、汉阳。咸丰五年,曾国藩兵败湖口、九江。李元度返回平江募集700湘勇赴援,打败太平军。咸丰十年李元度守徽州被太平军攻克,李元度一介书生,不精兵事,屡次被太平军打败,一度曾国藩要弹劾他,但曾的幕僚将“屡战屡败”改为“屡败屡战”,从强调一个“败”字,变为强调一个“战”字,使李元度免被撤职查办。李又回籍募勇8000援浙江,打败太平军忠王李秀成军。

向李元度一样屡败屡战的彭小峰卷土重来。因创办江西赛维上市,2007年,32岁的彭小峰以400亿身家排名百富榜第六,成为中国能源行业的首富。但由于国际光伏市场瞬息万变,欧美对华双反调查,以及自身产能盲目扩张,彭小峰和赛维都经历了很长一段低谷期,破产、管理层矛盾、产能过剩……,几度困扰。但是,一切都没有打垮彭小峰,这一次他在堆著名投资人的支持下,带着阳光能源互联网团队再次杀将而来。

彭小峰靠互联网思维推进分布式光伏。分布式能源让能源消费者成为能源生产者,就像互联网革命一样,信息的发布者、传输者和接受者全面跨界,将传统模式彻底颠覆。美国趋势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畅想: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能使成千上万的人都可在自己家中、工厂和办公室或者附近区域自行发电,并在社区或地区间能源共享,每个人都将成为一个遍布整个大陆的、没有界限的绿色电力网络中的节点,正如信息在互联网上自由流动……。曾任赛维LDK董事长彭小峰希望创造一种新模式来实践这一梦想,他把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营销的成功经验,融入新能源革命与分布式光伏。

借互联网解决民众参与和金融创新。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为推进分布式光伏发展,2014年前后出台十余个文件,其支持的力度和决心前所未有,但8GW分布式光伏的装机目标却未能实现。究其原因,政府靠行政力量推进分布式光伏,没有解决民众和资本的参与难题。在德国,千家万户参与清洁能源生产是依靠他们自己的屋顶。民众广泛的参与提高了德国人民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促进了德国的生态文明。但是,拥有13亿国民的中国,大多数民众无法拥有一个可以自己支配利用的屋顶。需要创造一种机制让人们能够参与的机制,让每一个关心中国可持续发展的人能够拥有一个自己的“绿色电厂”,为生态文明加砖添瓦。

阳光电力能源互联网让人人成为太阳能的生产者与受获者。彭小峰设计了一个基于互联网交易和互联网金融的分布式光伏网络交易和金融支持系统:“绿能宝”。将太阳能电站光伏电池板作为一个基本单元:“美桔发电宝”,为它安装一个智能芯片,赋予它“生命”,使它的主人能够通过互联网知道它在什么地方,如何履行自己的责任,发了多少绿色电力,为拥有者创造了多少价值;彭小峰为这一个个小小的绿色电厂起来各种可爱的名字,并用下“碳豆”的方式积攒下它们节能减排的功绩;彭小峰将这些美桔发电宝放在互联网上“领养”,让成千上万有环境意识、有品位、有觉悟的网友们能够通过绿能宝投资美桔发电宝而拥有自己的绿色电厂;彭小峰创建了融资租赁和建设运营平台,为美桔发电宝的主人们进行金融安排,将这些电池板租赁给太阳能电站,并通过自己的运营维护公司为大家运营美桔发电宝,以保障大家的投资收益;彭小峰还为拥有者建立了一个交易平台,人们可以在互联网上买卖交易这些美桔发电宝和它们下的碳豆。

美桔发电宝让雾霾葬身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解决中国环境污染的关键是改变我们的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让中国每年燃烧40亿吨原煤,超过全世界消费量50%。雾霾已经是中国老百姓在腐败之后最憎恨的问题,有毒的烟雾笼罩了30个省市自治区,威胁者十亿中国人民的健康;中国现在是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排放二氧化碳近百亿吨,是美国和欧洲的总和;能源安全困局严重制约中国经济政治和地缘安全。支付宝目前用户3亿人,如果每个人平均拥有一块200瓦的美桔发电宝,1年产生绿色电力900一度,就能减少4000万吨煤炭消费。绿能宝不仅可以服务于个人,也可以服务于企业和事业单位,如果每一个企业和事业单位都参与绿能宝交易,中国就可以通过一场人民战争彻底推翻雾霾、温室气体排放和能源安全“三座大山”。

为中国可持续发展越败越战愈挫愈勇的彭小峰得到资本支持。赛维LDK的创始人、曾经的福布斯新能源首富彭小峰,在另一个屡败屡战的企业家史玉柱的支持下,再次得到投资人的信赖,获得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的名字命名的云锋基金支持,该基金联合创始人还有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银泰投资董事长沈国军、新奥集团董事长王玉锁、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江南春等10多位企业家。在PE的支持下彭小峰成立了世界首家新能源互联网公司——SPI(Solar?Powerefficiency?Internet,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目标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生态系统,让人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太阳能发电站,在获得稳定收益的同时,能够为抗击雾霾、保护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美丽中国需要通过公民参与培育美丽公民。没有民众的广泛参与,没有民众通过参与节能减排和清洁能源生产的实践而得到升华,生态文明将仅仅停留在一个梦幻之中。通过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参与,普及环境和能源知识,最大限度地调动公民的积极性,激励大家共同创新,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最近,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提出,除了“看得见”的政府这只手和“看不见”的市场这只手以外,还有第三只手,这就是道德的力量,就是人们向往美好、追求美好的力量,这一只手能量巨大。当年,建立新中国就是这只手产生了巨大动力。而发展绿能宝就是要通过互联网革命的能量激起能源革命的浪潮,调动第三只的能量手推进中国和人类走向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