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石二鸟 谁其二?

正当专家们滔滔不绝地悉数油价下跌为中国经济带来何种好处时,大家意为油价暴跌对于中国是天上掉下来个“大馅饼”,但新的威胁却在逼近中国经济。执意降价增产沙特和美国居心仅仅是针对俄罗斯?难道没有一石二鸟的企图?那么谁是第二只鸟?

国家发改委1月26日发出通知,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65元和350元。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十三连跌”,全国大部分省市93号汽油每升零售价格将全面进入“五元时代”。

沙特阿卜杜拉国王去世带来短暂的油价回调,但新国王萨勒曼25日宣布将继续保持现行政策不变。26日国际油价再度应声下跌,3月交付的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价格跌至每桶45.08美元,跌幅达1.13%,3月交付的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跌至每桶48.33美元,跌幅为0.95%。

1月27日,奥巴马缩短访印行程,到访利雅得悼念老国王去世,凸显了沙特在美国全球战略格局中的重要地位。新国王萨勒曼向奥巴马表示沙特能源政策有连贯性,沙特将继续在全球能源市场扮演其角色,并称不应期待沙特的立场会有任何改变。对于当前的油价暴跌,美沙之间似乎讳莫如深,心照不宣。

2006年中海油并购优尼科失败之后,中国的油企加速“走出去”,在全球寻觅资源标的,以各种方式参与投资。据一些业内专家估计从2006年至2014年,中国在海外开发油气投入的资金在1500至2000亿美元之间,形成了约3亿吨石油的产能。而美国从2006年页岩气革命之后,由于新增的天然气产量,靠天然气的灵活性进一步带动风电、太阳能等不稳定、不确定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截止到2013年就减少了1.09亿吨石油消费。而页岩气开发增加了伴生的页岩油产量,美国2013年比2005年增产石油1.37亿吨。一减一增,美国对世界石油市场的进口等于减少了2.46亿吨。

显而易见,造成油价暴跌不仅是美国的页岩气革命,中国也难脱干系。中国和美国增加5.5亿吨石油产能,对全球41.85亿吨的消费量必然引起供需关系失衡。沙特和海湾国家坚持低油价,美国和俄罗斯也不肯减产,打击中国的海外石油投资也是一种预期。中国投资的项目都在政治经济不稳定国家,资源多从西方石油公司购入,预期的生产价格在60美元以上,而且这3亿吨产能中50%的石油产量由资源国出售到国际市场,而中国企业将另外50%的份额油中的80%,也在国际石油市场销售掉,低油价将为这些产能制造难题,进一步遏制中国油企参与全球石油投资开发的努力。

此外,中国是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替代能源和节能项目产品投资最猛,产能规模最大,也是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2003年至2012年非理性发展了十年,能源消费增加了17.8亿吨标准油当量,增幅165.6%;而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在此期间仅增加了13.5亿吨,增幅不过15.8%。中国增加的能源需求占全球新增需求的56.85%,这种疯狂增长不仅造成全球能源市场供需紧张,还导致能源价格的暴涨,投机肆行。

从2003年以来的能源价格一路高涨一方面造成市场恐慌;另一方面刺激了对各种能源和节能替代技术的投资,而处于风口浪尖的中国更是首当其冲。中国的风电、太阳能的产能规模、产量和出口量上早就是世界第一。产品成本不断下降,以至于一些国家的惩罚性关税也无法把中国产品拒之门外;中国为摆脱对进口石油依赖投资建设了大量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生物燃料等项目,每一个项目都动辄几百亿;中国在新能源汽车、电池、充电桩和充电站等方面的投资也是数以千亿;此外,在节能方面的投入更大,几年来的全社会投资数以万亿……。如此巨大的投资规模,背后是成千上万的企业,数以百万的就业。对于产油国而言,这些产业都是他们的“天敌”,这些技术的普及都将为他们的未来带来灭顶之灾。

此前,我们只看到美国、俄罗斯和沙特三大产油国的新版“三国演义”,中国一直把自己置身度外。但是,2014年6月油价在高点跳水以来,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不仅我们的汽柴油价格在下降,所有与石油相关的化工品、基础产品、运费等都在下降,但是我们的GDP增幅下降的趋势并没有因此逆转。石油在中国一次能源的比重不到17.8%,远低于世界平均的32.9%,更是低于OEDC国家37.2%的水平。中国的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已经达到17%左右,两者已非常接近。

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产品的制造和出口国,我们在此方面的损失实际上正在对冲掉油价下跌带来的好处。目前,保利协鑫多晶硅、隆基单晶硅和汉能薄膜光伏电池是世界三个最大的太阳能产品制造企业,都在不同程度上感受到来自油价下跌的压力,不仅股票受到影响,市场也面临压力。他们的太阳能产品除国内市场外,主要销售到经济发达国家和燃油发电的不发达国家。油价下跌,天然气价格同步下跌,不稳定的太阳能与气电竞争更加困难;而油价下跌也使太阳能发电与燃油发电失去了竞争优势。此外,以前热衷发展太阳能的还有产油国,如沙特和阿联酋,现在油价下滑导致财政收入减少,对于太阳能的补贴也就难以落实。市场化萎缩在所难免,而这三个领头羊后面还有数千家企业,日子会更加困难。

国际油价博弈,从新三国演义,演变成为“四国演义”,鹿死谁手还在等待答案,但如论如何中国都不是,也不可能是赢家。中国必须高瞻远瞩,不要为眼前廉价的石油所迷惑,坚定不移地推进“第三次工业革命”,最大限度保护好自己的新能源和节能优势产业,应对新一轮的全球化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