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战略新格局

自中国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们接棒以来,中国的能源战略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与之相应的军事和外交战略也在积极调整。这一变化被习近平总书记定调为:能源消费、供给、技术和体制革命,以及“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开发环境下确保能源安全战略的核心为“西进战略”,也被誉为与亚欧国家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战略。

中国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进口国,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和商品出口国家。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巨大的市场力量正在重复历史的辉煌,并逐步取代美国成为区域的主角。中国正在承担起相应的历史责任,为这一地区的诸多国家创造更多的繁荣和安宁。

正如孟加拉前总统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所撰文期待的:“丰富而有凝聚力的社会力量将亚洲各国文明紧密联系在一起。亚洲的各国、各民族也是亚洲大家庭的成员。这个大家庭里自然也有长者,而中国能够也应当扮演一位长者的角色。凭借其当前的经济发展、军事力量、对国际安全环境的贡献以及亚非拉各国对中国的好感,中国能够自然地成为亚洲的一支引领的力量。”

搭便车

        普利策新闻奖得主,《世界是平的》一书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就美国在伊拉克北部对“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发动武装空袭曾对话美国总统奥巴马。对话间弗里德曼问奥巴马,“中国现在是伊拉克最大的能源投资者,它已经是一个‘持股者’,不该总这么‘搭便车’,你也这么看吗?”奥巴马毫不迟疑地回答:“是啊,中国是在搭便车,而且已经搭了30年,这种方式让他们很受用。”听到这儿弗里德曼笑了起来,奥巴马嘴角也挂起笑意:“我有时甚至会调侃说,我们能像中国一点吗,没有人指望他们做任何事情。”他略做停顿,接着说道,“这也就是为什么人们总是看着美国,而不是中国的原因。”他说,超级大国会去想能帮别人做什么,怎样去让这件事反映我们的价值观,但这不是中国的方式。“美国为此吃了不少亏,但正是这些作为让我们独一无二。”

中国石油进口来源及变化

国家

2013

2010

比重
变化率

百万吨/年

千桶/日

比重

百万吨/年

千桶/日

比重

 美国

7.1

148

1.93%

2.8

58

1.13%

0.80%

 加拿大

1.6

34

0.44%

0.44%

 墨西哥

1.3

26

0.34%

0.34%

 中南美

30.7

620

8.07%

17.7

360

7.01%

1.06%

 欧洲

1.3

27

0.35%

0.6

13

0.25%

0.11%

 前苏联地区

63.3

1294

16.86%

26.6

539

10.51%

6.35%

 中东

161.8

3262

42.51%

103.2

2078

40.53%

1.99%

 北非

6.5

131

1.71%

8.9

180

3.51%

-1.80%

 西非

53.5

1074

14%

41.7

837

16.32%

-2.32%

 东非与南非

5.9

118

1.54%

12.2

245

4.78%

-3.24%

 澳大利亚

6.8

141

1.83%

1.6

33

0.64%

1.19%

 印度

0.6

13

0.17%

0.2

4

0.08%

0.09%

 日本

1.7

36

0.47%

3.6

76

1.49%

-1.01%

 新加坡

6.5

136

1.78%

6.6

138

2.69%

-0.91%

 其他亚太国家

29.4

612

7.98%

27.5

567

11.07%

-3.09%

 进口总量

378.2

7673

253.3

5127

        美国和西方世界一直不断争论中国在中东“搭便车”的话题,他们认为:中国不仅是伊拉克石油工业最大投资者;而且中国从中东进口石油量已经超越美国,占其进口量的42.5%;中国的宗教极端分子直接参与了ISIS,而这些极端分子也在中国境内一次次制造针对贫民的血腥恐怖暴力活动。他们认为中国没有理由继续置之度外。

        这一争论也在中国也引起激烈辩论。多数学者专家不认为中国应该淌此浑水,也没有能力在伊拉克有所作为。他们认为伊拉克问题是美国自己给自己制造的麻烦,也是美国给世界制造的困扰,不必为咎由自取的美国人“擦屁股”。更没有必要帮助美国卸下枷锁,让美国全力以赴重返亚太围堵中国。中国新疆的极端恐怖分子背后也有美国的支持,热比娅现在就在美国。

        在美国以反恐为由入侵伊拉克之前,中国企业已经就在哪里开采和进口石油,恰恰是美国的入侵让中国的投资利益受到侵害。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使中国在伊的经济损失达数十亿美元,2012年中国政府动用巨大人力、物力和财力营救身陷美欧发动的利比亚战争中的35800名同胞,中国石油企业在利比亚的石油勘探开采装备全数被丢弃在战火中。中国的石油利益受到威胁和破坏的不仅在伊拉克,在利比亚、南北苏丹、叙利亚、伊朗,中国的石油利益接连遭受伤害,而背后都是美国的所作所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撰文认为,中国不宜直接参与打击ISIS,这个残酷但精明的极端主义组织不会亲手杀掉会下金蛋的母鸡,反而会大力推动控制区内的石油生产,以获取金钱。同样的行为也曾发生在控制了重要油田的利比亚武装身上。“地缘政治性风险”带来的变局不仅没有破坏、反而稳定和增加了原油生产。他建议:“中国应坚持闷声发大财”。

        以美英军队为核心的多国联合部队2003年3月20日对伊拉克发动了军事打击,美国以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暗中支持恐怖分子为由,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单方面对伊拉克入侵。迄今共有4869名美军阵亡,4403名美军死于事故。但直至今日,美方始终没有找到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反而找到萨达姆政权早已将其销毁的文件和人证物证,美国对此毫无自我批评。据美联社2009年统计,伊拉克110600人死于战火;而《柳叶刀》的调查为601027人因暴死亡。据一家阿拉伯国家联盟的信息机构调查研究,伊拉克战争对世界经济造成的间接损失可能达到1万亿美元。而伊拉克战后重建及包括石油工业在内的经济现代化需要超过1200亿美元。不仅是伊拉克,美国和西方插手干预的利比亚、叙利亚、南北苏丹等产油国没有一个不是陷入内部混战和屠戮。而战后的重建都寄希望新的投资和出口石油,每一个国家首先期待的还是需求仍在增长的中国,而不是“能源独立”的美国。

        进入21世纪,美国由于国内传统油田不断减产,而国内需求持续旺盛,2000年石油对外依存度首次超越60%大关。发动伊拉克战争的2003年,对外依存度已经升至63.1%,三年后的2006年达到67.3%的历史极值。但是,就在这一年,发生了影响全球能源战略格局的“页岩气革命”,由于水平井和水压裂技术在页岩层的突破,在富余创新精神的创业资本的支持下,释放了页岩层中储量巨大的页岩气和页岩油资源。2006年美国的页岩气产量只有290亿立方米,到2013年产量已经飙升至3200亿立方米。页岩气开发还意外带来页岩油的大规模增产,2006年美国国内石油产量为3.05亿吨不到,到2013年已经超过4.46亿吨,净增加了1.416亿吨,增幅达到46.5%。奥巴马意外收获的礼物,帮助他通过页岩气革命兑现了梦寐以求的“能源独立”。

              随着美国能源自给自足,中东的产油国,特别是伊拉克越来越成为鸡肋。伊拉克不断出现的恐怖袭击和“人肉炸弹”让美国公司望而却步,继续留在伊拉克开采石油越发显得得不偿失。2009年中石油和BP公司组成了联合体通过竞标获得了伊拉克最大的油田鲁迈拉。该油田距离老牌殖民国家——英国,所能控制和影响的巴士拉只有50公里,靠近科威特和海湾,运输条件较好,但是每桶的开采报酬区区只有2美元。由于中国石油工人吃苦耐劳不怕牺牲,加之BP在当地有丰富的地质资料和当地部族打交道的经验,很快该油田就形成了可观的产能。此外,中国也增加了伊拉克石油的进口量,为伊拉克重建和抵御极端分子进攻提供了宝贵的石油美元。不仅是中石油,中石化也通过并购ADDEX公司,并支持ADDEX公司继续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进行石油的勘探开发作业,为库尔德人的生存和安全提供了支援。中国网刊文统计,2011年美国撤军后,伊拉克重建资金近60%来自中国,约40%的重要生产项目、水电设施及住宅区建筑等都是在中国人主导下建设起来的。

        美国怂恿中国的西藏、新疆分裂分子动乱,在东海钓鱼岛支持日本和中国作对,在南海给菲律宾和越南撑腰,在香港鼓励“占中”,在新加坡部署濒海战斗舰,在缅甸让中国投资蒙受损失,在印度鼓励与中国军备竞赛,在阿富汗把一个烂摊子丢给中亚和中国……。让中国怎么可能帮你拉套。中国在海湾没有军事基地,没有机场,中国海军的航空母舰和舰载战机还在试验训练之中,还不具备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的进本能力。中国在海湾建设军事基地,美国能够接受容忍吗?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对《环球时报》说,美国一方面说中国“搭便车”,一方面并未明确指出,中国如果合作,美国容忍的限度是什么?

        尽管有如此之多的反对声声,然而,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作为传承五千年文明而从未间断的国家,中国确实没有理由对世界事务袖手旁观。即便从全球的能源安全和经济稳定而言,中国也不应该偏安一隅。这是一种责任,也是全世界诸多国家的一种寄托。美国通过战争推动美国式的价值观,但是至今为止,一个个国家被搞乱,造成数以万计的无辜百姓惨遭屠戮,家园被打成废墟,最后成为恐怖主义分子的根据地,自己的老百姓成为极端主义者斩首的对象。中国必须有所介入,但绝不能按照美国的方式,更不能在美国的老套路上帮其来套。其实,这些年来中国一直在学习和积累参与该区域维护稳定的相关知识,积蓄建设相关能力。尽管小心翼翼,但却从未止步。从2008年底,中国海军参加亚丁湾反索马里海盗的护航开始,就不断摸索和积极参与在该地区通过军事存在维护区域安全,已经派出18批护航编队。2014年初,中国海军还参与了联合国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护航。

       据斯里兰卡当地媒体报道,9月7日至14日,中国海军长城329号039型常规动力潜艇和长兴岛号潜艇救援舰访问了斯里兰卡科伦坡。舰队停靠在中国投资5亿美元援建的招商局国际科伦坡港南集装箱码头公司的码头。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认为,这次访问与中国核潜艇今年初在印度洋的巡逻行动引发了人们对中国海军扩大势力范围、提高自身能力的热议。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表示,中国潜艇是前往亚丁湾参加反海盗护航途中停靠科伦坡港进行补给。两天之后,习近平主席对斯里兰卡进行了被称为“延续两千年佛缘”的访问,受到热情奔放的欢迎。2009年中国帮助斯里兰卡结束内战,合作建设了科伦坡国家大剧院、汉班托塔港、马塔拉国际机场、机场高速公路、南部高速公路,火电站和水电站等建设项目,未来还会在科伦坡填海造陆修建海港城。

9月25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宣布将向南苏丹派遣为数700人的步兵营参与联合国维和。此前,中国向海外派遣维和部队,多为工兵、医疗和警察部队,而这是首次派出营建制的步兵作战部队,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媒体认为,中国派出“战斗部队”,是为保护中国“在南苏丹的油田的利益”。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代理发言人康特雷拉表示:“据当前的授权和使命,没说过会要求维和人员保护石油业设施。在特定情况下,维和人员会根据要求保护石油业工人,但并非炼厂、输油管道或储油罐。”

9月24日下午,中国海军第十七批护航编队长春号052C中华神盾导弹驱逐舰、常州号054A导弹护卫舰结束了对伊朗为期5天的访问,驶离了扼制霍尔木兹海峡的阿巴斯港。期间,两国海军史无前例地在波斯湾水域联合举行了侧重反恐和反海盗军事演习。国际媒体解读认为“中国从中东进口大量石油,中国越来越依赖中东的油气资源,所以中国关心中东地区安全”。而中国媒体也直言不讳地表示,这不仅有利于维护波斯湾地区的海洋安全,也有利于中东地区和平,对稳定世界石油供应以及海上石油运输都是有利的。

《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26日刊文认为,在叙利亚局势混乱之际,人们几乎没有注意到中国的两艘军舰20日停靠伊朗的阿巴斯港,并与伊朗海军进行了为期4天的联合军事演习。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加强的安全存在只是中国进一步涉足中东地区的一个方面,其他还包括日益增多的外交访问和雄心勃勃的新经济计划。对石油进口的依赖威胁到了中国的能源安全,再加上中国对发挥更大全球影响力的渴望,这两个因素都促使中国不仅仅寻求建立商业伙伴关系,还有战略伙伴关系。但这些都不应成为华盛顿感到惊慌的理由,在考虑中东的短期需求的同时,美国必须让自己适应这种长期趋势。事实上,美国和中国在该地区甚至拥有共同的利益,其中包括共同反对“伊斯兰国”。

西风烈

        翻开中国历史一朝朝的地图集,凡在盛世之时,疆域既不是雄鸡,也不是枫叶,从西汉到东汉、三国、西晋,从公元前206年到公元316年的510年间,版图近乎哑铃型,河西走廊一肩挑着中原大地,一肩挑着西汉的西域都护府和东汉、三国、西晋的西域长史府两大区域,向西一直伸延到巴尔喀什湖。之后的唐朝,在西域地区设立了安西都护府,其负责维持该区域的稳定,该区域不仅包括阿富汗和中亚五国,一直环盖咸海沿岸。

当时的中国作为天下国家,所管理的疆域与今天世界上的民族国家非常不同,汉朝维持了西域48个依绿洲而建的城邦国家彼此的安宁和内部的稳定。唐朝的皇帝被东部地区尊崇为“天子”,被西部地区尊崇为“天可汗”,是诸多可汗中的“长者”,承担着整个区域的和平与繁荣。西域诸国向天可汗进贡,又从中原获得安全保障和大量经济支持,特别是天可汗要维持市场的彼此开放,贸易通道的通畅,并将贸易梯次推进到西方的欧洲,最终形成了丝绸之路贸易带。

中原和西域与欧亚大陆的通商,彼此开放市场,不仅输出了自己先进的商品和技术,如丝绸、陶瓷、茶叶、马镫、造纸、印刷、凿井等,也输入了大量重要的技术,特别是农业种植技术,我们今天食用的胡萝卜、胡椒、胡豆、洋葱、波菜、黄瓜、葡萄、核桃、石榴等都是通过丝路传入中原。彼此互充有无,彼此学习了诸多技术,带来了长时间的稳定繁荣。其实,看看中原的历史,中国与中亚早已血脉相承,一波一波从西北方向移入中原的移民带来了巨大的生机和活力,使中国形成了天下视野,一次一次成为了天下国家。

公元前129年,张骞出使西域,到达大宛。据他记载,大宛人口几十万,是一个农牧业兴盛的国家,尤以汗血宝马闻世。当时匈奴频繁入侵中原,汉朝要打败匈奴,必须改良马匹。汉武帝派员出使大宛,几经波折未果,后派遣贰师将军李广利带军前往,终获公母宝马三干余匹成功改良了汉朝的马匹,帮助汉军一举击破匈奴。自古以来,西域对于中华文明而言是最重要的动力源泉之一和新鲜血液。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有地域概念的,是有天下责任范围的。在中国的历史上,每一次向西融合,中国就会成为天下国家,就会进入全盛时期。每一次偏安一隅,就会成为民族国家,就会不断委曲求全等着亡国。南宋末年淳祐年间(1241年-1252年),福建泉州户籍255758户,人口1329940人,造船、纺织、烧瓷工业极为发达,贸易行销全世界。但是,南宋最终逃脱不了灭国的厄运,1279年崖山之战兵败,宰相陆秀夫便背着8岁的小皇帝赵昺跳海自杀,十多万军民亦相继跳海自杀随葬。明朝也曾有过永乐盛世,朱棣北打鞑靼、瓦剌;南派郑和七下下西洋,向各国交往、宣示威德以及建立朝贡体制,但最终难逃崇祯煤山自缢的衰败之势。

2003年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参赞鲁桂成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出使土库曼斯坦,他一到就对当地情况进行深入调研。他在分析了土库曼斯坦的自然资源和地缘政治条件后,创造性地向土库曼斯坦时任总统尼亚佐夫提出了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建议,引起了土方极大兴趣。土库曼斯坦并未与中国接壤,中间还隔了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跨越三国向中国输气在当时是难以想象的,需要中国外交部、发改委和中石油与相关国家进行非常复杂的协调工作。鲁大使的建议和土方的态度迅速得到中国领导人的支持,并得到相关国家的积极响应。

2003年6月,在胡锦涛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时签署意向协议,支持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与中石油开始对油气管道项目可行性研究。与此同时,中国与其他中亚国家继续进行协商。2006年4月3日,中国与土库曼斯坦签署了输气管道建设与长期天然气供应框架协议。2007年6月,土库曼斯坦总统古尔班古雷•别尔德穆罕默多夫在访华期间签署了加速该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的协议。7月,土库曼斯坦正式加入中哈石油天然气管道项目。8月30日,土库曼斯坦境内188公里管道开工建设。11月8日,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与中石油签署管道建设原则性协议。2008年6月30日,乌兹别克斯坦境内段开工建设。 2008年7月9日,哈萨克斯坦境内段开工建设并于2009年7月完成一期工程。12月12日,胡锦涛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全线竣工。12月14日,管道全线通气仪式在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巴哥德雷合同区第一天然气处理厂举行。胡锦涛主席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共同出席通气仪式,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线初试运投产。2009年底中亚管道 B线完成全线焊接工作,A、B线全面竣工后,为期30年,每年向中国输送300亿立方米中亚天然气,相当于2007年我国天然气国内总产量的一半左右。

中亚天然气管线的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功,为中亚地区的稳定繁荣带来深远利益,也为中国能源结构性调整起到极为积极的促进作用。2011年11月,中国与土库曼斯坦签署了2012年9月开工建设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的协议,C线与A、B线并行铺设,全长1830公里。完工后中亚国家将再对中国每年增供250亿立方米天然气。

习近平主席2013年9月3日访问中亚,在阿什哈巴德同土库曼斯坦总统举行会谈时提出深化两国合作建议,要求加快推进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建设并尽早启动D线建设。2014年6月1日,中国石油和中亚合作伙伴联手建设的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宣告投产,到2015年即可形成年输气55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供应规模。根据两国元首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中亚天然气D线定于2016年建成通气,届时中国从中亚方向进口天然气总量将达到年供气850亿立方米的能力,其中土库曼斯坦650亿立方米,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各100亿立方米。D线与前三条中亚天然气管线走了不同的路径,向南连接了乌兹别克斯坦的天然气资源地,扩大了乌天然气的出口能力;还为乌援建天然气化工厂,提高该国经济能力;D线向南伸延,穿越了缺乏能源的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再到达中国南疆的喀什,服务于这些国家的市场,将中亚诸国与中国连为一体,通过天然气管网形成彼此之间的“血脉相连”。

如果将中国东南沿海制造业中心作为原点,将陆路能源供应国家形成扇形弧面,它涵盖了中亚,也涵盖了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和蒙古国。在双方讨价还价不断博弈了10年之后,乌克兰危机和南海风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使站在一起共同见证了中俄两国政府于2014年5月20日,签署一份被称为“世纪大单”的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和购销合同两份合同。俄罗斯将在未来30年的时间之内,以每年380亿立方米的供应量,向中国出口东西伯利亚的天然气,合同总额4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万亿元。

半个月之后的6月4日,普京总统在阿斯特拉罕主持召开俄罗斯能源行业发展委员会上指出:俄罗斯准备满足亚洲国家对油气日益增长的需求。他说:“同中国签署长期的天然气合同后,输气系统无疑将得到扩大。当然,这要求巨额投资,但是值得。新的输送能力不仅将极大巩固我们在亚太国家市场的地位。更为重要的是,这种能力应能帮助我们让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成为天然气供应地,应能给这些地区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会后,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描绘了俄罗斯在亚洲天然气市场实施的宏伟计划。他说:“很可能近期将与中国签署关于建设全面经西伯利亚联邦区的西线天然气管道合同。” 俄罗斯的做法是非常明智的,据媒体报道,中国向俄罗斯提供了250亿美元的现金支持,如果中国将这笔钱投入到自身的四川盆地和周缘地区的非常规油气开发上,俄罗斯或将会彻底失去机会。

据俄罗斯总统府9月17日消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CEO亚历克斯·米勒当天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汇报时表示,俄中双方拟签署一项每年经西线对华供气300亿立方米的30年期合同,同时也在讨论将供气规模扩大到每年600至1000亿立方米的可能性。俄塔社10月8日报道,米勒表示:“俄气已做好近期将对华天然气年供应量提升至1000亿立方米,该供应量比中俄此前签订的天然气年供应量高出一倍之多”。普京最近不断发表演说提及,请大家注意亚洲国家经济的迅猛发展,特别是中国。他认为,与亚洲国家的合作,首先是与中国的合作具有更大的前景。

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2013年12月发布公告,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确定开发南坦别伊凝析天然气田,截止到2013年底,该气田已探明可采天然气储量为9270亿立方米。亚马尔决定在北冰洋亚马尔半岛修建年产1650万吨LNG生产线,2017年正式投产,使用16艘具有破冰能力的ARC-7级LNG运输船,具有全年向国际能源市场运送LNG能力。据《华尔街日报》2014年6月22日报道,诺瓦泰克公司已与中石油签订协议,将向其出售亚马尔LNG项目20%权益,并将市场目标锁定中国东南沿海。

在近代美国总统中,没有一个像奥巴马一样缺乏战略远见。一边在乌克兰挑事来压迫俄罗斯,通过颜色革命颠覆合法总统亚努科维奇,虽使俄罗斯乘机收回了克里米亚,但把俄罗斯挤出了欧洲;另一边在围堵中国,在东海南海支持日本、菲律宾和越南一起围堵中国,使中国不得不把美国作为战略假想敌。奥巴马一把枪一会儿指指俄罗斯,一会儿指指中国,却招致中俄两把枪同时指向了他自己的脑袋。而心怀各异的盟友们面对两个超级核大国,以及两国巨大的市场和能源利益,个个阳奉阴违。在历史上,中国和苏联结盟,美国在朝鲜和越南惨遭失败;中国和美国联手,苏联兵败阿富汗最终导致解体。本来美国完全可以通过页岩气革命拉拢中国,分而治之中俄,而美国对中俄的步步紧逼让两个巨人血脉相连。天然气管道不同于其他贸易关系,是一种近乎于把血管连接在了一起,对于双方都难以取舍替代,尤其是中俄、中亚如此规模的天然气供应关系,必然把上下游的利益紧紧捆在了一起。今后,如果美国和北约要动俄罗斯,就意味着供应中国上千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将可能被迫中断,必将影响数亿中国人的生产、生活和工作,中国能够容忍吗?如果美国或者日本要动中国,就意味着几千亿美元的应收账款将可能化为乌有,必将导致数千万俄罗斯人的养老金无从发放,俄罗斯能够容忍吗?就在俄罗斯遭到美国和欧盟制裁的时刻,俄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10月13日,在迎接到访的李克强总理时表示:俄罗斯“总能感到(来自中国的)这种友好和同志般的支持”。

中石化集团2013年10月28日曾发布消息,该公司与蒙古国矿产部在北京就双方合作建设煤制天然气项目合作签署备忘录。蒙古国矿业部国务秘书2014年5月宣称,为落实蒙总理访华期间签署了年产16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备忘录,已组建工作组展开工作,基本完成对矿山的调研,对水资源的调研也在进行中。该项目将利用蒙古国丰富的煤炭资源和北部的水资源,每年用5000~8000万吨煤碳转换生产煤制天然气,预计项目投资约300亿美元。一部分煤制天然气用于保障蒙古国内需求,解决乌兰巴托长期的空气污染问题。目前蒙古国内的天然气需求为30亿立方米,预计130亿立方米将出口给中国。8月21日,习近平访问蒙古国再次敲实这一项目。美国、日本想拉拢蒙古,在中俄之间打入楔子,但是援助画饼充饥,口惠实不至。一旦蒙古纳入中国的市场利益体系,每年几十亿美元将源源不断流入成为经济命脉,美国再想成为蒙古的“第三邻国”,恐怕就只能打穿半个地球挖洞去乌兰巴托了。过去蒙古利用中俄面和心不和,可以与美国、北约、日本发展战略关系,今天它夹在两个血脉相连的巨人之间,还能为西方做什么?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10月13日赴欧洲前,在莫斯科对媒体表示,在蒙古国永不会出现美军基地。

正在,中俄是天然气和石油贸易上,俄罗斯已经提出使用本币结算,因为俄罗斯算得最清楚,中国政府是世界上最富有的政府,它拥有最多的土地,也拥有最多的资源,没有人能使其崩溃,除非威胁来自内部。而中国的人民币长期看必然还会升值,逐渐采用人民币结算将有利于俄罗斯的长远利益。如果俄罗斯接受用人民币结算,中亚国家和蒙古也会跟进,人民币将不可阻挡地成为区域性的交易结算和储备货币。

中国陆上管道天然气进口规模

年份

2010

2013

2014

2015

2016

2019

2020

中亚A线

48

150

150

150

150

150

150

中亚B线

120

150

150

150

150

150

中亚C线

35

70

250

250

250

中亚D线

300

300

缅气管线

12

39

40

120

120

120

俄气东线

380

380

俄气西线

700

蒙古煤制气

130

管道气(高目标)

48

282

374

410

670

1350

2180

管道气(低目标)

48

282

374

410

670

1350

1350

除了陆上通过管道进口的天然气,在海上,中国的LNG进口也在不断增加,仅三大石油公司签署的LNG进口量已经达到5600万吨,折算763亿立方米,这些天然气来源非常多样,与石油过度集中在中东地区的格局有本质差别。LNG是一种二次能源,不仅可以作为发电站或工业供热的燃料,而且可以成为交通燃料直接替代柴油和船用燃料油,对于减少中国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将产生深远影响。

三大石油公司进口LNG情况

进口方

气源

供应量
(万吨年)

气量
(亿方)

合同年限
(年)

签署时间

接收站

第一船期

中海油

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

330

44.72

25

2003.11

广东大鹏

2006.6

印尼东固

260

35.23

25

2006.9

福建莆田

2009.5

马来西亚蒂加

300

40.65

25

2006.7

上海洋山

2009.10

卡塔尔II

200

27.1

25

2008.6

多站

2009

道达尔

300

40.65

15

2009.1

多站

2010

澳大利亚昆士兰柯蒂斯

360

48.78

20

2009.5

2014

澳大利亚昆士兰柯蒂斯

800

108.4

20

2010.1

2014

道达尔

100

13.55

2014.3

BP

150

20.33

20

2014.6

小计

2800

379.40

中石油

伊朗

300

40.65

2007.12

BP+奥德赛

400

54.2

20

2007

卡塔尔IV

300

40.65

25

2008.4

江苏

2011

澳大利亚高更(壳牌)

200

27.1

20

2008.11

大连

2011

澳大利亚高更(埃克森)

225

30.49

20

2009.3

2014

俄罗斯亚马尔

300

40.65

25

2014.5

2017

小计

1725

233.74

中石化

巴布亚新几内亚(美孚)

200

27.10

20

2009.12

山东青岛

澳大利亚太平洋(康菲)

430

58.27

20

2011.2

加拿大(马油)

480

65.04

20-25

2014.3

2018

小计

1110

150.41

合计

5635

763.54

中国接受LNG的码头也在快速建设,不仅有三大石油公司,没有企业和非传统油气央企也在积极介入,形成了百花齐放的新格局。到十三五末,中国沿海将形成超过1亿吨LNG接收能力,接受站从南到北,来源多样化。此外,中国燃气企业还将联合建立上海液化天然气建议中心,不仅进行先后交易,也将进行期货交易,将逐步形成中国主道的市场价格,在进口管道天然气和中国丰富的页岩气资源,以及煤制气的多重保障下,形成新的世界天然气价格体系。

中国沿海LNG接收站布局

公司

情况

接收站

建成时间

年处理能力

气源

1期

2期

中海油

建成

广东大鹏

2006

680

澳大利亚、卡塔尔

福建莆田

2008

520

印度尼西亚

上海洋山

2009

300

600

马来西亚

天津-浮式

2013

220

在建

广东珠海

2013

350

700

卡塔尔

浙江宁波

2012

300

600

卡塔尔

中石油

已建成

江苏如东

2011

350

650

卡塔尔

辽宁大连

2011

300

600

卡塔尔

在建

河北唐山

2013

350

650

卡塔尔

深圳大铲湾

2013

300

600

海南洋浦

2014

300

中石化

在建

山东青岛

2013

300

广西北海

2014

300

澳门燃气

前期

澳门黄茅岛

2018

400

加拿大

华电

前期

广东江门

2018

300

加拿大

新奥

前期

浙江舟山

2017

300

300

广汇、壳牌

江苏启东

60

300

九丰

建成

珠江东莞

2014

200

哈纳斯

前期

福建莆田

2019

300

前期

珠海黄茅岛

2019

300

合计

6430

5000

总计

亿吨

11430

亿方

1549

以中国市场为中心的战略新格局正在形成,而这一格局把中国崛起的中美对决,变为美国与整个依赖于中国市场的战略利益同盟之间的直接的对决,这就是市场的力量。当年,美国对日本开发市场,日本就在战后复苏了;美国对四小龙开发市场,四小龙就腾飞了;美国对中国开发市场,中国改革开放就成功了。今天,历史性地轮到中国了,中国贸易总量已经超过美国,进口量超越美国指日可待,搭中国的便车将会更快更便捷。如果美国不愿意与中国鱼死网破,不愿意数百万人居住的城市化为灰烬,那么遏制中国的时间窗口已经被彻底关闭。面对如此勤奋的13亿人,面对拥有核武器的中国,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本文数据全部来自中国能源网研究中心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