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互联网金融看互联网能源

在国有超级金融机构绝对控制的中国银行业,马云在新一届国务院领导支持下,通过互联网金融革命硬是在严严密闭的城门上钻出了一个洞,让清新的曙光照进的封闭已久的围城之内,让想出去的人和想进来的人都开始了蠢蠢欲动……

从2000年互联网革命在全球方兴未艾,人们意识到信息技术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传统的生产方式、生活形态和社会组织结构。在中国,许多从事能源研究的的人都开始相信,未来的能源体系将会向互联网的模式发展。由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和废弃能源资源支撑的各种分布式清洁能源系统,通过智能电网、气网、热网、冷网和信息互联网组合,形成资源、开发、输送、转换、交易和需求侧互动的智慧能源网络,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最大限度地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智能化地在终端实现精确供能。但是,这些中国能源人激昂的“梦想”,在拼命追求GDP的年代里,被利益集团轻而易举地扼杀和扭曲了。

这种“去中心化”和“扁平化”的智慧能源体系,与“工业革命”时代所追求的“规模效益”、金字塔式的产业结构和利益格局显然格格不入,形成了巨大的利益博弈。面对坚强而又巨大的传统能源工业体系,以及站立在这一体系背后巨大的利益攸关者们,这样的创新思维可谓异端邪说。面对这一“梦想”,最初,经常遭到业内资深人士的驳斥,认为将具有规模效益的能源工业大生产、大系统、大资本分散化,是“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倒行逆施,这是反工业文明的;然而,当全世界的能源人越来越多地开始诉说这一“梦想”,并开始积极尝试,他们以冷漠将创新者排斥在外。创新者的尝试经常遭到质问:消费者都发电了,我们的电卖给谁?我们可是“执政基础”,难不能你们想动摇“执政基础”?直到2008年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提出美国要靠智能电网实现“能源独立”,引起中国政府领导层的重视,利益当事者们才华丽转身,但他们将“智能电网”与“高压输电自动化”混为一谈,张冠李戴,让“智能电网”这一新名词,服务于自身的利益最大化。

分布式能源和支持分布式能源安全即插即入的微电网系统,以及将微电网相互连接形成供需互动的智能电网,与我们今天的互联网完全同出一辙。太阳能光伏发电、微风发电、小水电、各种余热余压发电、以及电动汽车分布式的发电、储电系统通过微电网融为一体,就如同各种PC、笔记本电脑、手机和IPAD,通过WIFI技术和以太网有线连为一体的局域网,再将一个个局域网连为一体,构成今天的互联网。形态基本相同,区别仅仅在于:局域网和互联网中流动的是数据信息;微电网和智能电网中流动的是电力能量,而分布式能源就是微电网和智能电网中的PC和笔记本电脑。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能源结构决定经济基础。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能源的技术改进和更替直接决定了生产力的进步。人之所以成为人,就是人驾驭了火。人类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伴随着能源技术的改进和能源资源的更替。火、陶器、木炭、冶炼、煤炭、蒸汽机、石油、内燃机、电力、天然气、核电、可再生能源,将人类从一个文明推向一个更新的文明。而每一次重大能源技术进步都伴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陶绘、鼎文、造纸、蒸汽印刷机、计算机控制、电讯技术、互联网都是能源技术革命的伴生物和衍生技术,而这些技术的突破有进一步推进了新能源技术革命。

1956年法国物理学家L.布里渊(L.Brillouin)发表《科学与信息论》,将信息与统计物理联系起来考虑,得出的结论:信息是另种形态的能量。什么能源是最清洁、高效、对生态环境影响最小?人们或许会回答是“可再生能源”。其实,宇宙间不存在没有代价的能源,而代价必定超出所得。风力发电机的叶片会打死大量迁途的候鸟,使人类不得不增加杀虫剂的施用量,而且过多的风电会影响气候;太阳能硅晶电池制造中带来巨大能耗和大量污染物,生产多晶硅的副产品——四氯化硅是一种有毒且难以处理的废弃物质,它会彻底毁灭植被,将土地将变成不毛之地;农民将秸秆送到数十公里外的秸秆发电厂,不得不消耗更多稀缺珍贵的石油资源,结果造成秸秆发电的成本比燃油还高。而真正清洁的能源就是我们节约下来的能源,如果将这些节约下的能源供应他人,将不会增加新的污染和资源浪费,而信息技术可以使我们实现“精确供能”。通过智能电网,在人们需要的地方进行适度照明,提供适度的空调,将能源浪费降至最低。

美国未来学家里夫金撰写了《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他畅想:“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能跨越国界,随需求自由流动,成千上万的人都可在自己家中、工厂和办公室或者附近区域自行发电,并在社区或地区间能源共享,每个人都将成为一个遍布整个大陆的、没有界限的绿色电力网络中的节点,正如信息在互联网上自由流动”。然而,这种绿色电力的自由流动,实际上是在智能信息技术的有效控制下实现的,与电力同步流动的是相关的数据,这些数据不仅会与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和蓄能设备实现互动,还会与自己的家中、工厂和办公室的用电需求实现互动。

李克强总理是《第三次工业革命》最早的中国读者,他在阅读原文之后,将这本书推荐给大家,他的支持有力地推进了中国分布式能源技术的发展。在国家能源局2014年工作规划中,将建设1400万千瓦的太阳能分布式发电设施,其中,800万是分布式发电,这将极大地推进智能电网技术的进步,并会进一步促进中国的新一轮电力改革。正向他支持互联网金融一样,我们期待着中国的智能电网将有一个全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