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无价

日前,北京最先进的地缘热泵清洁能源项目——由北京华清地热公司设计建设的用友软件园地缘热泵空调系统投入正式运营。在投产仪式上,有记者问:采用该技术是否比传统技术投资更省,能源费用更低?用友公司的领导表示,选择什么样的能源技术,确实经历过激烈的争议,但最终选择这一清洁能源技术的主要原因不是投资和经济性因素,虽然这个项目的能源费用确实不高,但决策的根据源自企业文化和企业的价值取向。
 
的确,在发展和推广新能源技术中,最头痛的就是有些政府部门和企业总是拿新能源、清洁能源的投资成本和价格,与传统能源、高污染的能源比价,导致许多新能源技术难以推广,这些部门和企业还美其名曰这是“市场化”。目前,一些传统能源企业所形成的利益集团,以种种借口将能源价格中的资源代价和环境代价隐没或淡化了,使一些企业可以肆无忌惮地耗费资源和制造污染环境,确无需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代价。而这种秧及子孙后代的“价格”,却成为某些政府部门衡量新能源是否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标尺”,喋喋不休地要求新能源、清洁能源具备市场竞价能力。
 
能源是人类文明的动力,正是因为掌握了对火的利用技术,人类才区别于动物成为掌控世界的生灵。人类文明的每一次进步归根到底都是能源技术发展的成果,正是人类掌握了火的信息,人类才摆脱了向猿猴一样在树梢果腹、向虎狼一样生吞活咽的境地。火转变了人类的饮食结构,食用更易消化、能量密度更高的熟肉,使人类的体魄更加强悍健壮,寿命延长,大脑迅速进化,生存能力得到前所未有的增强,种群也得以扩大。而人口的增加,需要我们的祖先不断进行更大规模的有组织的狩猎,制造更高效的武器和工具,进行更系统的信息交流,建立更复杂的社会组织系统,以及一波一波地迁徙向世界各地。

当人类能够利用火来加工陶器时,人类的命运再次发生了质的变化。陶器使人类进入了新石器时代,人类将食物扩展到植物蛋白,增加了食物来源,进一步扩大了种群,他们再也不必因为猎物减少而无休无止地迁移。而掌握木炭技术使燃料的能流密度得到提高,因此冶炼实现了规模化,铁制农具的推广使人类进入了更先进的农耕时代。

瓦特发明的蒸汽机创造了工业革命,在蒸汽机的推进下,人类文明开始了前所未有的加速。接踵而来的是石油和内燃机,以及电力的发明和普及,使人类文明一次又一次实现了质的飞跃。毫无疑问,人类文明进步的步伐,能源技术进步始终是根本的推动力。正如胡锦涛主席2005年11月17日在韩国釜山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所言:“纵观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人类文明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伴随着能源的改进和更替。”
但是,每一次能源技术的进步确不是因为新能源比传统能源更加经济廉价。我们的祖先在驾驭火的工程中,肯定曾付出过巨大的代价,甚至是生命的代价,但是他们勇敢地承受了这一进步的代价,才有了我们的今天。人类使用木炭替代薪柴,也并非木炭便宜。木炭作为二次能源制造成本大大高于直接燃烧,但是木炭因为没有烟,且燃烧时能量密度更高而被采用。瓦特发明蒸汽机之后,蒸汽机的主要燃料起先是木柴,由于蒸汽机的推广使木柴消耗量急速增长,大片树林因此而消失,而木柴的能量密度日益难以满足越造越大的蒸汽机的需求,人们不得不投资开发煤炭,昂贵的煤炭要从地下挖掘,又需要长途运输,成本大大增加。但是,当欧洲人意识到若不采用煤炭,不仅森林将很快消失,蒸汽机也不可能长足发展,所以他们最终选择了煤炭。爱迪生在纽约建造世界第一个发电厂时,电价高的惊人,但正因为人们没有斤斤计较电价,电力作为一种时髦和文明的象征,才在纽约逐渐代取了肮脏有毒的煤气灯,最终在全世界得到普及。

其实,在我们身边,有哪一个人是因为手机比固定电话便宜才使用手机,哪一个人是因为互联网比晚报廉价而采用互联网?我们购买新衣服难道是因为新衣服比旧衣服“便宜”,我们追求时尚难道是为了省钱?文明是无价的,当我们决意追求文明,代价几何。

每一次人类面临新能源革命时,人们都是勇敢地超越了眼前的利益得失,正是这些毅然的取舍,社会才能进步,文明才得以传承光大。今天,大量燃烧化石燃料,将数十亿年来固化深藏于地壳中的碳大量疾速释放回大气层中,造成全球变暖,引发严重的气候变迁。为了自己的家园和子孙后代,人类到了必须彻底改变传统能源利用方式的时刻了,否则文明将因我而终。

在生物学中有一个著名的试验,将青蛙放入一个成满冷水的锅中,然后将水满满加热,青蛙会安逸于这种缓慢的变化,直到水温越来越高,青蛙意识到威胁时,但周身已经麻木而无力逃脱,这就是著名的“煮蛙效应”,但愿那些政府部门和企业不会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变迁,麻木的如同那锅中的青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