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o的美好时代

北京电视台正在热播电视连续剧《媳妇的美好时代》,通过宣扬健康积极的人生态度,感动了无数的大媳妇、小媳妇、老媳妇和她们的丈夫们。2010年04月06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由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四部委《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 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也为苦熬多年的中国节能服务公司(ESCo)揭开了一片新天地,通过支持这种健康积极的市场化模式,也为中国的专业化节能减排产业迎来了一个新的“美好时代”。
 
ESCo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由专业化的节能服务对用能企业和机构的节能项目进行投资、运营、管理,从节约下来的能源费用中赢取绿色收益,同时为能源供应企业优化需求结构,更有效地进行需求侧管理(DMS)。这种多赢的市场化商业模式已被全世界广泛推崇,但在中国却磨难多多。

向所有的市场化模式一样,合同能源管理和节能服务公司在中国面临了比在其他国家更多的困苦,市场开拓的艰辛,能源用户的怠慢,信用体系的缺失,金融机构的冷漠,有关部门的空喊……。常常不得不向“剩女”一样,只能孤芳自赏。

国资委不断逼促那些垄断能源供应的央企做大做强,并动辄就拿“规模不够大,进不了500强就要被淘汰”吓唬他们。而靠“吃节能饭”的节能服务公司和 “合同能源管理”,无疑是要动这些能源供应企业的奶酪,影响他们“做大做强”,妨碍他们对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在美国、欧洲和日本节能服务公司除各种节能服务外,投资、建设、运营用户侧的分布式能源系统是最重要的主流经营模式,特别是天然气为燃料的冷热电能源梯级利用多联供设施。他们利用深入用户终端的天然气管网,在工厂、医院、学校、酒店、商业建筑等各种各样的能源用户的地下室、建筑周围,甚至屋顶安装小型、微型的天然气发电机组,对用户就进供电,将发电的余热为用户供热、制冷、供卫生热水,甚至用烟气为用户除湿,向植物大棚供二氧化碳(气体肥料),将能源吃光用尽,大大减少了能源浪费和各种污染物,以及温室气体的排放。同时,提高了电力系统、天然气系统的利用效率,能源供应安全。

这种技术近十几年在全球方兴未艾,以至于现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不再建设大型发电厂,取而代之的都是这种小型、微型的分布式能源站。而且这些分布在用户的能源系统通过联网,发展成为一个个微电网,而这些微电网的相互连接催生了即将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智能电网”和“智慧能源系统”。而这些互联网式的新兴能源结构,又为大规模发展“一体化太阳能建筑”(BIPV)等各种可再生能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但不幸的是,这样一种全球普世的清洁能源技术在中国却面临着无比艰难的窘境。在北京已经建设的分布式能源几乎没有一个能够合法接入电网。全球最快火车的“母港“——北京南站,是北京2008奥运会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北京市和铁道部重点工程。作为中国人民兑现“绿色奥运”承诺的标志,在车站的地下室安装了两台1500千瓦天然气发电机组,在屋顶安装了266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同时安装了污水源热泵共同与电网、燃气管网一同解决北京南站的多种能源供应,并将由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运营管理。这样一个具有节能减排重大示范意义的项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准,得到国家能源局和国务院法制办等部门的关心支持,但是奥运会闭幕已近两年,仍然因为电网以各种理由拒绝接入而无法投入运营。

合同能源管理和节能服务公司在中国遭遇的烦恼是多种多样的,市场难以开拓,有了项目无法从金融机构融到资金,项目建成了业主撕毁合同不付节能收益,好不容易有点收入了国税地税左右开弓,日子真是不好过。但是,节能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业务,没有专业化的机构进入这一行业,仅靠缺乏能源知识的用户节能无效无益。幸亏有一些坚信科学发展的“媳妇们”苦熬等着成为“婆婆”的那一天,正式因为他们的坚持不懈,节能服务终于得到社会和政府的认可。

这一次四部委联合发文,为合同能源管理和ESCo解决了诸多长期困扰的问题,充分认识了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发展节能服务产业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完善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了对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指导和服务。特别是制定了暂免征收营业税,对其无偿转让给用能单位的因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形成的资产,免征增值税;给予自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三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四年至第六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对于用能企业按照能源管理合同实际支付给节能服务公司的合理支出,均可在计算当期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区分服务费用和资产价款进行税务处理;还规定能源管理合同期满后,节能服务公司转让给用能企业的因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形成的资产,按折旧或摊销期满的资产进行税务处理。

国家将在2012年之前,扶持培育一批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发展壮大一批综合性大型节能服务公司,建立充满活力、特色鲜明、规范有序的节能服务市场。并规划到2015年,建立比较完善的节能服务体系,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进一步壮大,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宽,明确了合同能源管理将成为用能单位实施节能改造的主要方式之一。

四部委《意见》乘中国节能减排东风,为中国节能服务产业勾画了一幅“美好时代”,但是它能否梦想成真?还要经过持续不断的艰苦力争,还要对我们企业治理机制进行深入持续的改革,还要通过制度设计使节能减排成为一种量化的激励机制,还要通过专业化团队应用各种新技术、新服务、新理念将和谐发展变为新的经济社会增长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