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晓平:福岛,核电的忧患?

        当日本和全世界被“东北大地震”和海啸造成的巨大破坏和人员伤亡而惊魂未定,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1、2、3、4号机组相继失控,厂房被炸上天空的情景更使世界陷入末日般的惊恐,核电事业何去何从再次艰难考验。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1、2、3号机组在大地震和海啸后,应急柴油机厂房被淹没,导致冷却系统被迫停止,相继失控的反应堆温度上升引发了氢气爆炸,厂房严重损毁,压力容器出现部分泄漏,燃料棒出现部分熔毁,4号机组也危在旦夕。一些核专家们已经开始暗暗计算还有多少时间,反应堆内部的铀235燃料将融化聚集到可能引发裂变反应的临界值。一旦走到那一步,全球的核电事业将面临极其艰巨的挑战。

       60年代,因朝鲜战争而受益的日本实现了经济的高速成长,与中国今天一样,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对能源的需求空前高涨,缺乏能源的日本急需获得更多的能源以支撑日本实现现代化。在美国、苏联和欧洲军用核技术突破的引领下,世界主要工业化国家相继开始大规模建设功率强大的核电站来满足电力急速增长的需求。

      1967年9月,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在本州岛东北部的福岛工业区,采用建造成本相对低廉的沸水反应堆技术,开工建设了福岛第一核电站第1号机组,1970年11月实现并网,并于1971年 3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该反应堆毛出力46万千瓦,输出电能43.9万千瓦。那个时代的电站,具有如此的规模已经是超级强大了。成功的喜悦使东京电力公司再接再厉,于1974年7月建成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2号核反应堆与发电机组;1976年3月建成3号机组;1978年10月建成了4号机组。由于日本缺乏土地资源,核电站厂址资源更是珍贵无比,所以每台机组都非常靠近,同时采用同样堆型技术,同样的设计布局,使这个四个反应堆向紧紧排在一起的“四胞胎”,遗传的缺陷从一开始就埋藏下来。此后,东京电力在相近厂址继续采用同样技术建设了5号和6号机组,并分别于1978年4月和1979年10月投入商业运行。80年代,还是用这一堆型技术在附近建设了福岛二站的四台110万千瓦的机组,并从1981年到1987年相继投入商业运行。

        出事的福岛一站的四台机组是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时期建设的,在极力追求速度和规模的驱使下,在知识、技术和素质未能达到必要的水平下,匆匆开工建设,很多问题都未能考虑周到。尽管核电站考虑到防震,也为海啸建设的防波堤,但是在距离地球大板块活动边缘这么近的地区,地震设防显然不足,防波堤的高度也无法抵御海啸。而致命的失误是将应急发电机房建设在极易被海啸淹没的零米层,在海啸发生时失去应急功能,这些都为日后这场灾难埋下了隐患。

        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美国的奥巴马、俄罗斯的普京、法国及欧盟和中国政府等都表示不会因为这场灾难放弃核电站的建设,更不会关闭现在运行中的核电站。

        根据中国2007年11月发布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核电容量达到1800万千瓦左右。到目前为止,国务院已核准34台核电机组,装机容量3692万千瓦,其中已开工在建机组25台2773万千瓦,就此推算“十二五”即可完成2020年的建设目标,而2020年将可能达到8000万千瓦。目前,湖南、湖北、河南、四川等内陆省份,也在积极争取在本省建设核电站。

        发展核电对中国是别无选择,大量燃烧煤炭给中国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带来极其沉重的包袱。2010年全国消耗煤炭超过34亿吨,73%的电力来自煤炭,不仅造成巨大污染,还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成为世界的众矢之的。大量燃煤还造成高速公路的严重拥堵,为运输煤炭消耗了大量的石油资源,资源枯竭和安全事故不断,社会分配不公和腐败盛行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国家的能源安全和环境安全,也影响中国13亿人现代化的进程。发展核电是一个关键性的替代,也是解决中国能源环境问题的重要环节。

        中国大力发展核电主要采用更为先进的“二代半”和“三代”技术,与福岛采用的原始技术基本不在一个量级上,安全系数有质的大幅度提高。在福岛事故之后,中国也会因此吸收更多的教训和经验,尽可能提高工程质量和设备可靠性,全力降低发生安全事故的几率。但是,愿望毕竟是愿望,我们也必须看到现在面临的重重问题。

        首先是各地民众和各地政府将会因为福岛事故陷入极大的恐慌,这种恐慌不是短时间内会被消除的,建设核电站将会面临前所未有的阻力;其次,我们的人才、知识、素质、设计经验和技术能力将很难确保当前这种“大跃进”式的发展模式不出瑕疵或失误,而这些疏漏有可能成为未来核安全的“致命隐患”;其三,“三代”核技术从未应用,没有一个“实验、运行、完善”的过程就全面推广的本身就是巨大风险,而将这样一个未经检验的技术用来建设内陆核电站风险更大,一旦各电站相继建成才发现存在重大设计缺陷和技术隐患将追悔莫及;其四,合格的核安全监察人员严重不足,核电的快速发展导致合格而又有经验的工程监督和运行检查人员无法覆盖核电站设计,工程建设和安全运行工作;其五,福岛事故之后,重新审视我们的核电发展规划,重新慎重行事检查我们每一个工作细节,不求快,旦求稳,将不能确保和没有把握的事情坚决停下来,这未必是件坏事。发展核电决不能急功近利,需要有一个长远的打算,不仅我们要为自己做好打算,更要对子孙后代负起责任。中华文明连延五千年生生不息,就是我们每一个先辈都在为后代着想,而我们作为后代更会尊崇我们的祖先。我们决不能以企业部门的利益替代国家和人民利益,以任期目标利益超越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在核电建设上尤为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