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的能源之战》

内容简介

本书立足十八大“美丽中国”这一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从新能源革命、全面深化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角度,以“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为历史性契机,为重塑三千年“美丽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提供了条能源战略的最优方案。

中华民族,崇尚天人合一,源远流长。《春秋左传正义》:“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华而美,夏而大,中华因美而尊为中华,中国因文明垂范而敬为中国。在民族复兴的关键时刻,中国面临着挑战与机遇,“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问题的根结是能源结构仍停留在第次工业革命的“以煤为主”。

新世纪,美国靠页岩气革命实现了“能源独立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和智能电网架起了通向“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桥梁,通过“再工业化革命”重塑世界政治经济和地缘战略格局。

中国“黄金十年”盲目追求GDP的发展模式,为中国带来雾霾笼罩、污水横流、垃圾遍野,使中国成为能耗最高、污染最严重、温室气体排放最多的国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面临发展方式的扶择。以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以中国之地大物博,以中国人之勤奋进取,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依靠亿万人民的主人翁精神,为实现“美丽中国”再一次同心协力,改天换地,打赢一场生态文明的人民战争。

韩晓平:美丽中国能源之战前言

首都北京,在经过连续四天的可吸入细颗粒物五级重度和六级严重雾霾污染之后,2013年10月1日,我们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4周年国庆。北京金色的秋天,蓝天白云,秋高气爽,似乎正在成为“听妈妈讲那过去的… [全文]

为美丽中国打响能源之战

韩晓平新书《美丽中国的能源之战》发布会及中国能源网专家联谊会于2014年1月11日在北京举行。《美丽中国的能源之战》是韩晓平对过去十年中国能源结构的批判,同时他也指引着读者在批判中找到未来新的发展方向… [全文]

胡文瑞序:这是一本卓有成就的能源大作

金秋是成熟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季节。虽然,凉风习习,有时细雨绵绵。但是,秋天的美是清澈的,雾霾也是令人不安。就在这四处都是金黄一片的十月,中国能源网韩晓平先生写了一本书,《美丽中国的能源之战》,将由中国石油工业出版社近期出版,让我们共同收获这一份卓有成就的能源大作。 [详细]

徐建中序:“科学用能”是能源环境问题的关键

改革开放之初,由于投资瓶颈,中国的能源供应非常紧张。1980年8月14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举办的科学技术知识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时任所长,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执行主席,世界著名的工程热物理科学家,也是我的老师——吴仲华先生做了一篇题为《中国的能源问题及其依靠科学技术解决的途经》报告,他提出:能源是中国现代化的一个根本环节和战略重点,各种不同品质的能源要合理分配、对口供应,做到各得其所。在能源利用方面,应该按照基本科学原理,按照能的不同品位,按照各尽其用的原则来进行。 [详细]

冯丽雯后记:做一个有作为的旁观者

严格意义而言,我们是能源行业的旁观者。作为一个旁观者,看清即罢,这就叫“旁观者清”。但我们却偏偏不满足于“旁观者清”,不仅要看清楚究竟,也要想清楚究竟,还想说清楚究竟,并希望将这些究竟告诉应该知道的人们。这就是我们的担待,特别是本书作者韩晓平,总希望了解每一件事情的原委,及时提出自己的建议,并希望从自己独特的视角,给人以独到的启示。 [详细]

我认真通读了全书,认为这是一本难得一见的集思想性和通俗性于一体的好书,读后发人深思,特郑重推荐给读者。相信政府决策者和广大能源工作者一定会从本书中获益匪浅。

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 俞燕山

作者热情洋溢,思绪奔流,以全新的国际视角,深速的战略思考,切合中国实际,生动地描绘了能源发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清晰地揭示了能源发展改革的重点与方向。本书篇幅不大,但哲理深刻、内涵丰富,文笔酣畅、催人奋进,很值得一读。

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主任 孙耀唯

《美丽中国的能源之战》是一本颜具争议的著作,但是它观点鲜明,笔锋犀利。长期以来我国环境问题局部好转、整体恶化的局面始终没有得到有效的過制,尤其是空气质量污染的常态化,以煤为主的能源政策难辞其咎。现在到了重新进行国家能源战略选择的关键时刻,弃煤、压煤还是增煤都有各自的理由,我们期待这本书的读者不一定赞同作者的观点,但是一定要在事关美丽中国建设的关键时刻表明自己的观点。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 李俊峰

韩晓平长期致力于促进天然气发展和能源分布式利用,对唤醒公众关注、推动支持政策做出了贡献,他的这本书在历数挑战的同时包含热情和建设性,他所说的大力发展天然气无疑将会在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他所提出的通过改革开放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来共同探索和实践。

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副司长 杨雷

在能源与生态环境领域,中华民族面临着人类有史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在“美丽中国”的旗帜之下,韩晓平呐喊,呼唤全民族的觉醒,以能源结构大调整和节能减排为突破口,打一场国家主导、企业作为、人人行动的修复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人民战争,将我们美丽的国家从雾霍中解救出来。

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总裁 陈新华

今天,煤炭和石油污染危害着“中国梦”的实现。天然气是唯一清洁灵活、储量丰富的能源,可以在未来十年内大规模取代煤炭和石油,从而减少这些污染。我相信发展天然气将成为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可以使中国成功实现“中国梦”。这个梦想不仅对中国人民,同时对全世界所有的人都至关重要。

罗伯特·海夫纳三世(ROBERT A.HEFNER III)